安全知识 KNOWLEDGE

电力安全操作规程

KNOWLEDGE

余热发电巡检岗安全操作规程

1、上岗人员必须正确穿戴劳保用品,严禁穿高跟鞋、拖鞋、背心短裤上岗作业,严禁带病或酒后上岗,女同志要将头发盘起。
2、上岗人员应熟悉锅炉及其辅机设备的工作原理、工艺流程、操作规程及运行参数。
3、巡检锅炉连排水电导率和PH值时,注意观察取样水的温度,如果温度过高,开大式样冷却器冷却水流量,注意观察温度变化,同时注意预防烫伤。发现电导率和PH值不在正常范围内时,可适当增加排污次数和适当加减加药量。
4、巡检锅炉加药装置时,如发现液位计与实际的值不符合,冲洗水位计,直到显示正常。查看加药泵和电机运转是否正常,压力是否在规定范围内。锅炉加药时,加药泵关闭,放水。加药后开启搅拌泵15分钟左右,寒冷天气可增加搅拌泵的运行时间,防止药品结晶析出堵塞加药管道,加药的过程中注意站在上风位,防止药品腐蚀。
5、巡检强制循环泵及其管道时,查看泵和电机运转是否有杂音和震动,电机温度是否在正常范围内,注意手不能接触到电机的运转部位。查看电机和泵的润滑油位是否正常,油位低时注意加油。查看泵体冷却水是否正常,如发现轴承部位温度过高时适当开大冷却水进水阀,如遇到冷却水中断而无法处理时立即通知中控操作人员。查看压力表的压力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定期切换强制循环泵时要先暖管15分钟左右,遵守切换操作规程,切换过程中注意预防高温烫伤。
6、上下楼梯时注意抓好扶手,集中注意力,眼睛注意观察脚下,严防滑跌。如遇到下雨天气尤为注意,打雷天气严禁上锅炉,预防雷击。
7、巡检锅炉分格轮时注意观察电机和减速机运转是否正常,润滑油位是否正常,观察链条是否有松动或者断裂的地方,如遇到链条断裂,首先通知中控操纵人员,现场把开关打到检修位置,换好备用链条后通知中控开启。发现测速装置异常时通知中控,并要求电气人员前来处理。油位过低时注意加油。如遇到拉链机卡死时,关闭分格轮上部闸板阀,正常后缓慢打开闸板阀,注意观察,直到正常。
8、巡检锅炉拉链机时,注意观察电机和减速机震动是否正常,地脚螺栓是否松动,电机温度是否正常。观察减速机油位是否正常,低油位时加油。观察联轴器是否正常,如果震动异常,可通知中控停拉链机,更换联轴器尼龙棒后开启。观察拉链机头部大轴和小轴运转是否正常。观察拉链机链条盒内是否有润滑油,必要时加油。加油时注意防止衣服被卷住,严禁触摸运转部位。发现拉链机有漏风处时,可用密封胶封堵处理。
9、巡检振打装置时,首先要注意防止被振打锤头击伤。遇到振打锤头销子脱落时,首先通知中控停振打装置,开关打到检修位置,更换完成时通知中控开启。观察电机和减速机运转是否正常,观察油位是否在正常范围内,低油位时加油。如遇到减速机销子断裂时,通知中控,维修电气人员前来处理,完成后通知中控开启。
10、巡检锅炉管道时,注意观察是否有蒸汽泄漏处,发现后通知中控,通知维修人员前来处理,不可用手触摸,以防烫伤。

11、巡检锅炉本体时,查看锅炉是否漏灰漏料。锅炉壳体部位发生漏气时,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予以处理,禁止锅炉处于正压运行状态,PH锅炉的壳体漏气严重时更会导致水泥生产线原料磨及煤磨的停机

12、巡检汽包,蒸汽管道时注意观察温度和压力,核对汽包水位时,注意眼睛不能太贴近水位计玻璃管,以防止玻璃管突然爆炸,弄伤眼睛。如遇到水位计玻璃管炸裂,首先关闭使用水位计,更换玻璃管后方可开启。如和中控核对水位时,发现数值差别很大,可冲洗水位计,冲洗应缓慢进行,防止玻璃管发生炸裂,冲洗后再与中控核对。

13、锅炉定期排污时,必须严格注意高温烫伤,排污时先开启高温球阀暖管,缓慢开启,排污后与中控核对参数,并做好排污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