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电力安全操作规程

KNOWLEDGE

电气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1、操作人员工作前必须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持证上岗,洒后禁止作业;服从班组、工段、分厂安全管理,做到不违章操作、不违章指挥和不违反劳动纪律,并与其他人员安全合作。
2、进入现场设备点检、维护和保洁时,规范穿戴劳动保护用品,身体不直接接触设备旋转部位,随时检查所携带工具安全性能并规范使用。
3、遵守《停送电管理办法》和履行《送电管理制度》、《停电管理制度》,对电气设备设施进行检查检修前,必须履行和办理停送电手续。
4、在现场照明处理和高空作业时,应对作业现场环境确认、排查隐患后方可进行作业,注意身体不接触各旋转部位和防止脚下打滑,注意检查确认所使用工具的安全性能;登高作业时,必须检查梯、安全带等工具是否完好,禁止在高空中互相传递工具和任何物件,严禁上下抛掷;
5、及时清理检修作业平台、周边障碍物(雪、水、器材、颗粒状物料),注意上下楼道时发生碰撞和滑倒。
6、系统设备检修、故障处理前后,按操作程序认真办理、操作停送电,并随时注意确认是否存在交叉作业。
7、对收尘实施停电、接地、静电检测过程,注意联系方式和按要求实施操作。
8、原料(煤)磨辊瓦和窑磨系统热电阻检查更换以及高空作业过程,必须对作业环境进行确认和佩带必要的劳动保护用品。
9、窑主传电机碳刷及滑环检查更换作业前,必须确认窑“慢转”离合器啮合状况是否正常,并随时与窑操作人员保持联系。
10、所有高压电机碳刷及滑环检查更换作业前,应办理该设备停电手续并实施停电。
11、新安装的设备,没有图纸不予施工,安装后试车符合要求方可投入运转,严禁随意短接保护装置;对于不符合安全用电作业的,应立即停止。
12、严格遵守电工《四不伤害防护卡》规范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