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机械加工安全操作规程

KNOWLEDGE

ZMK127(Y)型电液全自动控制风门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

●自动状态
两道风门两端的巷道壁上分别安装红外传感器,在风门的两端形成检测线,当行人或车辆由巷道的任一方进入时,传感器自动检测并为控制设备提供信号,当A门有人经过时,传感器发出信号,A门动力源通电,打开A风门,风门上装有传感器,检测风门的闭、合状态。在A门打开时,声光报警装置得到触发信号,发出提示警示语“风门打开,请注意安全”并传承着红灯闪烁,B门声光报警装置同时提示“前方风门打开,请您稍后”伴有红灯亮。B门设有闭锁,以防止两扇门都打开影响煤矿安全,经过20秒的延时,A门自动关闭,等到传感器检测关闭到位后,警示语音及红灯关闭,绿灯常亮。
●手动状态
手动操作状态下,矿车需要通过风门时,手动按下A门的“打开”控制按钮,A门打开,同时B门关闭,两扇门打开和关闭的同时,同样伴有语音提示信号。同样,按下A门的“关闭”控制按钮,A门关闭,同时B门打开。
●报警状态
在控制系统发出控制风门打开或关闭的指令后,在8秒内传感器仍检测不到到位信号时,则控制系统将向声光报警显示器发出报警指令,声光报警显示器将同时发出红灯闪烁信号和蜂鸣报警信号,通知相关人员采取措施,并上报调度室通知相关部门进行维修。
●操作规程
1、两道风门两端的巷道壁上分别安装红外传感器,在风门的两端形成检测线,当行人或车辆由巷道的任一方进入时,传感器自动检测并为控制设备提供信号。当有人经过时,传感器发出信号,风门动力源通电,打开风门,风门上装有传感器,检测风门的闭、合状态。在风门打开时,声光报警装置得到触发信号,发出提示警示语“风门打开”此时显示器上显示“开”字。当矿车或行人经过风门后,经过20秒的延时,风门自动关闭。
2、当红外线失灵时,行人可通过控制在风门的两侧的按钮控制风门的关闭与开启。
3、1)、在风门的门把手处设有应急 按钮,当行人在规定时间内未通过风门时,可通过触碰门把手处的应急按钮,此时风门可自动打开重新进入关门倒计时状态。
2)、当停电时,可通过打开风门两侧的高压球阀放油泄压,泄压完毕后关闭高压球阀手动打开风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