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机械安全

KNOWLEDGE

给煤机操作安全措施

S30+116m 1#给煤机操作安全措施
由于S3012仓内积水较多,S30+116m1# K2给煤机操作时存在隐患,现编制本措施,在操作给煤机时必须严格执行:
一、工程内容:操作S30+116m1# K2给煤机
二、工程组织及施工时间:
1、施工单位:机电队
2、工程负责人:涂开华
3、安全负责人:霍金玉
4、工程时间:2013年8月27日至完工
三、工作前准备工作
1、工作进行前必须由队干组织开好班前会,并作好记录备查,向参与此项工作的所有人员讲明当班工作要求和安全注意事项,认真贯彻此措施,参加本工程的所有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煤矿安全规程》和本工种《操作规程》的有关规定,严禁任何人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并持有有效的合格证。
2、操作人员必须了解所用给煤机的工作原理,作业的工艺及原煤的粒度组成、大块煤和矸石含量、水分和硬度等情况,并掌握其变化规律。
4、操作人员必须熟悉岗位设备开、停车程序操作方法,以及简单的检查、分析、防止和排除故障的方法。
5、开启前对设备做好检查:机架要牢固,无开焊变形现象;出料口应无损坏,漏煤或堵塞;发现存在问题及时向调度汇报进行处理。
6、开机前必须与煤仓上方联系,了解入仓煤量、水量大小。
7、对给煤机和操作区域附近的顶板和两帮进行敲帮问顶工作,确认工作环境无安全隐患后,方可操作。
四、安全措施
1、给煤时严格控制给煤量,首先将水慢慢排完,再小量给煤。
2、开给煤机人员必须在硐室内操作。
3、操作给煤机时,给煤机10m范围内严禁其他施工人员施工。
4、在给煤机运行时必须由安全负责人随时观察煤炭水量情况出现较大水量时应马上停机,且人员转至安全地点,防止煤炭放仓伤人。
5、在给煤机运行时如果放仓,操作人员必须迅速转移至安全地点。
6、给煤机口堵塞时,工作人员应当使用专用的工具捅煤。捅煤时,不准站在栏杆、电机或设备上操作,不准在仓口捅煤。
7、给煤机各转动部位的销子、螺钉必须牢固。给煤机口被大块矸石、铁器、木材卡住时,必须紧急停车处理。
8、设备运行中,注意观察电机、减速器及轴承的温升情况。
9、运行中应随时观察煤炭含水情况,根据煤炭含水状况及时调节给煤量。
10、调节给煤量时操作人员应在给煤机停止时方可调节闸门。
11、运行中,应密切注意下料情况,发现堵卡现象要及时停机并用专用工具及时处理。
12、当检修或处理机械事故时,要与调度联系好,设专人停送电,并在配电柜上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警示牌。
13、运行中,发现胶带停运应立即停机,然后与上下岗点司机进行联系,问清情况,待胶带正常运转后再开启给煤机。
14、在当发现给煤机堵卡时要立即停车处理,并在开关附近设专人,处理时严格执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制度,严禁单人作业,必要时停电挂牌监视。
15、运行中发现设备存在问题,及时汇报调度,停车处理。
16、接到胶带停车信号后,要及时停机。
17、下班前应将工作区域卫生清理干净,各类物品码放整齐。
18、向值班人员详细交待清本班的运转状况、出现的故障及存在的问题,按要求认真填写好本班运转日志,履行完交接班手续后方可下班。
五、其它安全技术措施
1、参加本工程的所有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煤矿安全规程》和本工种《操作规程》的有关规定,严禁违章指挥,违章作业。
2、各工种人员应持有效的合格证。
3、各工种人员严格按照本工种《操作规程》的有关规定执行。
4、所有工作人员必须学习贯彻本措施。
5、各工种应持证上岗,按章作业。
6、工程完毕后做到工完场地净。
7、工作完成情况向调度指挥中心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