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管理制度

KNOWLEDGE

安全护卫工作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1.盗窃
1.1保持冷静、沉着应对并立即发出信号,通知各岗位保安人员;切毋轻易接近罪犯,确保自身安全;
1.2若罪犯正在企图作案时,应间隔距离暗中观察,不要惊动,并尽快设法通知领班布置合围,捉拿现行;
1.3可能情况下,及时报警,请求警方到场处理;
1.4若罪犯正在行凶时,须智勇双全,一方面尽力制止不法行为,一方面在大声呼叫邻近保安协同擒获;
1.5若罪犯正在逃跑时,应迅速用对讲机呼叫各岗保安(尤其是门岗保安),讲清罪犯的外貌、衣着、特征及人数等,如有凶器,要特别提醒防备;
1.6对现场或在追捕中罪犯所留下的遗物,千万不可自行处理,以便警方取证处理,必要时,进行拍照、录像。
2.发现可疑分子
2.1先观察,后盘问,注意对方的神态、动作、衣袋等,如有异样,及时通知领班,主管并采取相应措施;
2.2对确认可疑人员,要严密监视、暗中观察,通知各岗位协作防范,防止其破坏或造成其它意外事故;
2.3若发现可疑分子与警方通缉的在逃人员体貌特征相似者,可采取措施,通报警方或将其押送地区警署;
2.4对一时无法确认的可疑人员,要注意派专人跟进及掌握其去向、目的,直到弄清来由和身份为止;
2.5处理过程中要随时关注自身的安全。
3.打架
3.1在值勤中(及用户投诉)发现用户之间有争吵、斗殴现象时,要及时制止。
3.2制止原则
3.2.1劝阻双方住手、住口;
3.2.2将双方或一方劝离现场;
3.2.3持有器械斗殴,则应先制止持械一方;
3.2.4如有伤情,轻伤可征求当事人意见是否报案,重伤或流血严重时应报警,等待处理,送伤员到医院应征求当事人意见或警方决定,费用由当事人自理,保安部只从社会公德角度出发协助。
3.2.5迅速报告主管,由主管报告管理部出面调解,如个人力量单薄,应请求增援,必要时及时致电110报警。
3.3在制止争吵、斗殴双方时,切记不能动粗,恶语相向。
3.4如对物业设施的损害,应作记录,拍照备查,并由当事人签字;如有警方在场,由警方作勘察报告。
3.5填写《事件报告》上报。
培训内容:
1.处理斗殴等暴力事件应保持客观、克制的态度,除非正当防卫,一般情况下应尽量避免与人发生武力冲突或争吵。
2.巡查发现或接报有斗殴等暴力事件,应马上用对讲机、消防电话或其他最快的方式报告保安中心,简要说明现场的情况(地点、人数、斗殴程度、有无使用武器等)。如能处理的,即时处理;否则监视现场,等待保安部的指令。
3.保安部接报后视情况派适当数量的保安员立即到场制止,将肇事者带往保安部接受调查。如场面无法控制,应尽快报派出所。
4.斗殴事件中如物业的财产或人员受到损害,应拍照、保护现场,并留下目击者、扣下肇事者,作详细调查以明确责任和落实赔偿。
5.如涉及刑事责任,应交派出所立案处理。
6.事件中如有人员受伤要及时组织抢救,并尽快送往医院。
7.盗窃等破坏事件的培训要点
7.1巡查发现或接报有人盗窃,应马上抓获现场嫌疑人。如力量不够,用对讲机、消防电话或其他方式尽快报告保安中心,简单说明现场情况,并监视现场等待保安中心的指令。
7.2保安部接报后,应迅速派适当数量的保安人员到场制止,设法抓获肇事者,带往保安部调查处理。
7.3事件中如有财产或人员受到损害,应拍照或录像,并保护现场,留下目击者,做详细调查,以明确责任、落实赔偿。如涉及刑事责任,应交派出所立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