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安全检查

KNOWLEDGE

对井下防水闸门的检查

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极复杂或有突水淹井危险的矿井,应当在井底车场附近设置放水闸门。其检查要点是:
(1)防水闸门和闸门硐室无漏水的地方。
(2)防水闸门硐室前后两侧分别砌筑5m混凝土砌碹,碹后用混凝土填实,无空帮、空顶,用高标水泥进行注浆加固。注浆压力与防水闸门设计压力相符等。
(3)防水闸门与篦子门之间不得停放车辆和堆放杂物。防水闸门必须灵活可靠,并保证每年进行2次关闭试验,其中1次应当在雨季前进行。在有突水危险的采掘区域,不具备设置防水闸门条件的,应当制定防突水措施,报主要负责人审批。
(4)通过防水闸门的轨道、电机车架空线灵活易拆,在关闭时能迅速拆除。
(5)防水闸门安设有观测水压的装置,有放水管和放水闸阀。
(6)防水闸门按规定进行耐压试验,符合标准,有试验记录。
(7)关闭防水闸门的工具和零件存放在指定的专门地点,由专人负责保管,不得丢失和挪作他用。
(8)建立有防水闸门的检修、维护制度,有专职责任制。
(9)防水闸门的设备、附件和工具完好无缺,门扇关闭灵活,密封,接触良好,门框与混凝土的接触处无新的裂缝损伤,闸门质量完好。门扇在日常开启状态下,其下加支撑。每年对门扇、门框进行一次刷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