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矿山安全

KNOWLEDGE

恢复被淹井巷的安全技术措施

1增设排水管路,增加排水泵,增大排水能力,直接将所突积水排干。
2当涌水量特别大,补给丰富,用强力排水又不能排干时,必须先堵住涌水通道,截住补给水源,然后再排水。
3当矿井透水量超过排水能力时,全矿井有被水淹危险时,待下部水平人员全部撤出后,可向下部水平和采空区放水。
4如下部水平人员尚未撤出,设备受到威胁可用装有粘土,砂子的袋子构筑防水墙,堵住泵房口和通往下部水平的巷道。
5安装排水管路都必须佩安全带和自救器。
6发生透水时,严禁在独头巷道躲避,禁止由下往上进入突水点或被水、泥沙堵塞和小眼和上山,以防二次突水冲击,在清理巷道时,需要打防护墙。
7救护队员进入围困地点后,先打开氧气瓶,提高空气中的氧气浓度。
8排水时,要保护通风良好,经常检查气体,随水位下降,积存在被淹井巷中的有害气体CO2、H2S、CH4等可能大量涌出,应安装局扇,随排水工作的进行,逐段排除有害气体,对井下气体应定期取样分析,每班取样一次,当水位降低可能涌出气体时,应每两小时取样一次,排水看泵工作由救护队担任。
9在处理老空积水时,应仔细检查有毒有害气体防止气体中毒。
10在修复巷道时,应特别注意防止发生冒顶与坠底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