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电力安全

KNOWLEDGE

施工现场对外电线路的安全距离及防护

1.外电线路的安全距离
安全距离是指带电导体与附近接地的物体、地面、不同极(或相)带电体,以及人体之间必须保持的最小空间距离或最小空气间隙。这个距离或间隙保证在各种可能的最大工作电压作用下,带电主体周围不致发生放电,而且还保证带电体周围工作人员身体健康不受损害。在建筑施工现场中,安全距离主要是指在建工程(含脚手架具)的外侧边缘与外电架空线路的边缘之间的最小安全操作距离和现场施工的机动车道与外电架空线路交叉时的最小安全垂直距离。JGJ46一2012《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已经做出了具体规定。在建工程(含脚手架具)的外侧边缘与外电架空线路的边缘之间的最小安全操作距离。
2.外电线路的防护
为了防止外电线路对现场施工构成潜在的危害,在建工程与外电线路(不论是高压,还是低压)之间必须按表2-20保持规定的安全操作距离,机动车道与外线路之间则必须按表2-21保持规定的安全距离。施工现场的在建工程受位置限制无法保证规定的安全距离,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必须采取设置防护性遮栏、栅栏以及悬挂警告标志牌等防护措施。各种不同电压等级的外电线路至遮栏、栅栏等防护设施的安全距离见表2-22。从表中可以看出屋外部分的数据较屋内部分数据大,主要是考虑了屋外架空导线因受风吹摆动等因素,网状遮栏的设置还考虑了成年人手指可能伸入网内的因素。如果现场搭设遮栏、栅栏的场地狭窄,无法按表2-22要求的数据搭设时,唯一的安全措施就是与有关部门协商,采取停电,迁移外电线路或改变工程位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