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电力安全

KNOWLEDGE

触电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碎绵工、装绵工或电工一旦发生触电事故,最早发现者应大声呼叫,生产部主管及在场员工除报警外,应迅速对事故者进行现场应急处置。
(1)立即断开与该设备有关的所有电源开关或拔掉该设备的电源插头。
(2)如电源开关离触电地点较远,可用有绝缘手柄的电工钳、干燥木柄的斧头、干燥木把的铁锹等切断电源线,也可采用干燥木板等绝缘物插入触电者身下,以隔离电源。
(3)当电线搭在触电者身上或被压在身下时,也可用干燥的衣服、手套、绳索、木板、木棒等绝缘物为工具,拉开提高或挑开电线,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切不可直接去拉触电者。
(4)如果触电者伤势不重,神志清醒,但有些心慌,四肢麻木,全身无力或者触电者曾一度昏迷,但已清醒过来,应使触电者安静休息,不要走动,严密观察并送医院。
(5)如果触电者伤势较重,已失去知觉,但心脏跳动和呼吸还存在,应将触电者抬至空气畅通处,解开衣服,让触电者平直仰卧,并用软衣服垫在身下,使其头部比肩稍低,并迅速送往医院。如果发现触电者呼吸困难,发生痉挛,应立即准备对心脏停止跳动或者呼吸停止后的抢救。
(6)如果触电者伤势较重,呼吸停止或心脏跳动停止或二者都已停止,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法及胸外心脏挤压法进行抢救。生产部主管应立即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报警,并报告公司应急救援指挥部启动公司应急预案或请求厂外应急救援。
(7)生产部主管做好事故现场的保护工作,以便进行事故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