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特种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KNOWLEDGE

氧-乙炔气瓶操作安全规程

       一.氧气瓶 

       1.氧气瓶应符合国家颁布的《气瓶安全监察规程》的规定,应定期进行技术检查。使用期满和送检未合格的气瓶,均不准继续使用。 

       2.操作中氧气瓶距离明火或热源应大于10米以上。

       3.气瓶无防震圈禁止用转动方式搬运,使用时防止被物体碰倒。 

       4.使用气瓶前,应稍打开瓶阀,吹出瓶阀上粘附的赃污后立即关闭,然后接上减压器再使用。 

       5.严禁让粘有油、脂的手套、棉纱和工具等同氧气瓶、瓶阀、减压器及管路等接触。 

       6.禁止使用氧气代替压缩空气吹净工作服、乙炔管道,或用作试压和气动工具的气源。 

       7.禁止使用氧气对局部焊接部位通风换气。 

       8.氧气瓶严禁放空,气瓶内必须留有不小于0.1~0.2Mpa表压的余气。 

       二.乙炔瓶 

       1. 在乙炔气瓶的搬运、装卸过程中不许遭受剧烈振动或撞击,应该轻装轻卸。 

       2.乙炔气瓶搬运、装卸和使用都应竖立放稳,严禁在地上卧放并直接使用。 

       3. 开启乙炔气瓶瓶阀时应缓慢,不要超过一圈半,一般情况下只开启四分之三转。 

       4. 禁止在气瓶上放置物件、工具或缠绕悬挂橡皮管及焊、割炬等。 

       5.必须配合使用符合要求的回火防止器,每一把焊炬或割炬都必须与独立的、合格的回火防止器配用。每月应检查一次并清洗残留在器内的烟灰、污迹。 以保证气流通畅,工作可靠。

       6.乙炔气瓶严禁放空,气瓶内必须留有不少于0.05~0.1Mpa表压的余气。 

       7. 气瓶着火应迅速关闭气阀门,停止供气。 

       8. 氧气瓶与乙炔瓶必须隔离放置,用后应及时关闭气阀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