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电力安全

KNOWLEDGE

防止发电机定子绕组发生单相接地故障的措施

       1.由于我厂四台300MW发电机中性点不采取直接接地方式。因此,在发生“发电机一点接地”信号时,应立即查明原因,尽快处理。 

       2.若一点接地是由于发电机定子线圈及引出线漏水引起,应立即将发电机解列,隔离内冷水通知检修人员立即处理。 

       3.若一点接地是由于内冷水导电率超标,应立即通知化学进行换水,直至冷却水导电率合格,报警信号消失。在换水时防止发电机断水。 

       4.若一点接地是由于主变低压绕组或厂高变高压绕组内部一次回路单相接地引起,应立即将发电机解列,隔离故障点通知检修处理。 

       5.当发电机发生单相接地时,因为发电机定子绕组及其一次回路存在对地电容,接地点将流过对地电容电流,该电容电流可能产生电弧,如果电弧是持 续性的,同时接地又若发生在发电机内部,就可能损坏发电机铁芯。因此,应尽快停机处理。 

       6.要正确判断是由于发电机出口PT一次保险一相或两相保险熔断还是真接地。若真接地时,接地相对地电压降低,而非接地相对地电压升高,且线电压 三相平衡。而PT一次保险一相或两相熔断造成的假接地,绝对不会有对地电压升高现象,且线电压也不平衡。 

       7.若发生一点接地信号,应立即到就地检查发电机本体及引出线系统有无明显故障点,应设法消除,若无法消除,应在30分钟内停机处理。 

       8.正常运行中要加强对靠近发电机中性点15%左右的定子接地保护和靠近发电机机端95%的定子接地保护装置的检查,发现异常立即联系继保班检查处 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