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电力安全

KNOWLEDGE

防止发电机内冷水漏水的反事故措施

       1.为了防止发电机内冷水漏水引起发电机事故,特制定本措施。 

       2.每次发电机大小修时,应重点应对绝缘引水管进行检查,检查项目如下: 

       2.1引水管外观无变形、裂纹、焦脆、伤痕;

       2.2水管管壁无磨损、变薄; 

       2.3引水管之间、引水管与端盖之间、引水管与发电机端部出线之间应保持有足够的距离; 

       2.4引水管与汇水管连接牢固,无松动、位移; 

       2.5引水管与定子线圈鼻部连接牢固,无松动、变形; 

       3.每次大小修时,应做定子水路的耐水压试验,水压试验不合格的必须查找原因进行处理。 

       4.每次大修时,应做转子水路的耐水压试验,水压试验不合格的必须查找原因进行处理。 

       5.定子绝缘引水管应采用强度高、寿命长的钢丝内衬塑料王管,使用其他材料的必须在大修时安排更换。 

       6.转子引水管应采用强度高、寿命长钢丝编制护套的复合绝缘引水管,使用其他材料的必须在大修时安排更换。 

       7.转子绕组拐角应采用强度高、耐腐蚀的不锈钢拐角,使用其他材料的必须在大修时安排更换。 

       8.每次大小修时,应对发电机高阻检漏仪、检漏板、湿度差动检漏仪进行检查和试验,确保能够正常工作。 

       9.运行中,要做好高阻检漏仪、湿度差动检漏仪的维护工作,防止其误动作。 

       10.当发电机检漏设备报警,并经过检查确认机内漏水时,应立即停机检查,查明原因进行彻底处理,并经过水压试验合格后方可再次启动发电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