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电力安全

KNOWLEDGE

主变、高厂变(启动备用变)放、注油安全技术措施

      二、 人员组织和主要工器具准备 

      1、人员组织:工作负责人1人;工作人员2~3人;工器具及材料保管员1人 

      2、主要工器具:滤油机、真空泵、烘箱、专用工具1套 

      三、 变压器放油 

      1、放油应在良好天气条件下进行,并做好严格的防雨措施(搭防 雨蓬);放油全过程必须做好记录,设专人监视。 

      2、打开变压器油枕上的进气阀门,并用纱布包硅胶封口,避免潮 湿的空气直接进入变压器。 

      3、检查滤油机设备是否完好。 

      3.1检查滤油机是否安全接地。 

      3.2连接滤油机管路。 

      3.3 检查电源设备,连接电源。 

      3.4连接设备并试机,检查转向是否正确,各表计指示是否正常。 检查各部阀门是否正常开启位置。 按照滤油机的使用程序开启滤油机。 

      3.5 滤油机开启正常后再投加热器。 

      3.6停滤油机时顺序与上述相反。 

      4、 抽真空和真空注油 

      4.1在确认变压器和有关管路系统的密封性能良好的情况下,方可进行抽真空。 

      4.2拆下呼吸器,装上抽真空用法兰(最好带真空表),连接好抽气管路。 

      4.3抽真空时环境温度应不低于20℃,若低于20℃应将起器身用热油循环的方法加热到20℃以上,同时油质耐压值U≥40kV,含水量<30ppm;抽真空的 最初1小时内,当残压达到20kPa时,无异常情况,继续提高真空度至残压为0.3kPa保持2小时,方可开始注油。 

      4.4注油前的油质的各项指标均应合格(数据由试验单位提供)。 

      4.5油应该由变压器油箱底部缓慢注入,每小时注油量不得超过吨。 

      4.6油位距箱顶约200mm时停止注油,继续抽真空2小时。 

      4.7真空注油后应对变压器进行补油。补油时,首先打开各排气管及油枕的连接阀门,由真空注油机经专用注油口向本体加油,油流应缓慢注入变压器至 规定的油位。这时,绝对禁止从底部向本体加油。 

      4.8热油循环时间不少于30小时,通常使全油量循环3-4次,直至使油质合格。 

      4.9热油循环后,静止48小时,然后打开套管、冷却器、联管等上部放气塞和油枕中隔膜上的排气嘴进行排气,待油溢出时关闭塞子。最后调整油面至规 定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