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管理理论

KNOWLEDGE

“零容忍”安全文化

      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准确把握安全基础管理,大力培育“零容忍”安全文化,积极构建预防为主的安全管理体系,有效提升本质安全度,实现了危险作业岗位(场所)视频监控全覆盖,为安全生产可控、能控、在控,提高风险防控,落实“三废”治理、环保设备和环境管理体系运行起到了有力的保障作用。

   狠抓基础管理提升本质安全

  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安全法规制度考核机制,全面实行党政各级负责人全覆盖,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要求落到实处。在深化设备保全模式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和拓展设备管理信息化平台,加强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围绕铸造、锻造等重点耗能单位,开展重点耗能单元能耗定额管理和能效对标,加强新材料、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有效降低了能耗和成本。

  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实施隐患“发现、评估、报告、治理、验收”闭环管理。为提高安全管理的执行力,结合实际生产特点,划出严禁违章指挥,严禁高空作业等不系安全带九条安全红线,进一步细化了安全“红线”和“底线”内容,在生产车间显著位置设立了“安全文化墙”、“安全长廊”和“安全生产”看板,广泛宣传公司安全生产重大决策、规章制度和安全工作动态,公司先后引入多媒体手段改善了安全教育培训室,为推广安全文化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证和信息平台,使安全生产始终保持在监督之中。

  强化安全考核奖惩,严肃查纠违章和查处各类违章,对违章现象进行曝光。同时围绕年度安全目标和工作要点,业务部门和分子公司逐级分解目标指标,层层签订“零事故、零隐患、零违章”安全目标责任承诺书,制定落实保障措施,形成了自上而下“定目标、抓履职,守规章、抓自律”的良好安全氛围。

   抓住关键环节强化安全责任

  进一步强化全员本质安全理念,全面提高一线人员专业技能水平,落实各级安全责任,重点在规划、可研、设计、运行、检修五个环节上强化落实,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监管管理水平载体,围绕本质安全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创新活动,提升职工安全预知能力、判断水平,实现“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在可研环节上,加强方案比选论证,科学开展设备选型,落实区域差异化设计;在设计环节上,树立长远发展理念,落实反事故措施,提高设计标准;在运行环节上,很抓设备投运初期设备管理情况,通过各种安全检查,现场飞行检查等监管力度,减少人的不安全行为、设备设施不安全状态和作业环境的不安全条件;在管理过程方面,引进台塑的“虚惊事件”,强化了管理过程问责制度,对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从根本上杜绝不安全行为的发生。

  推进文化建设强化日常教育

  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培育安全行为习惯和培养,作为班组职工共同遵守的行为规则,不断提升职工安全素养,增强安全科技保障能力;通过安全培训、全员参与,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落,强化生产过程监管,实现人人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安全运行机制,全力打造本质安全型职工,有效增强了安全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生产经营持续、稳健、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加强职工人文关怀。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增强广大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价值感,加强对优秀班组长、一线职工的事迹挖掘,让职工学在班组、用在班组,体现出安全文化的力量。同时,聘请外部行业领域专家,结合新安全理论和先进典型经验对广大干部职工进行教育,把安全理念自觉转化为安全行动,有效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此基础上,通过不同层级的安全例会,阶段性的对安全工作进行专题分析,及时将安全动态信息和检查结果予以公布,做到过程管理有考核、检查结果有问责、隐患整改有评估的闭环管理模式,有效提高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度,实现安全生产全时段、全过程、全方位和全员化管理,做到过程管理有考核、检查结果要问责、隐患整改有评估的闭环管理模式,坚决彻底消灭在安全工作中的失误,不给安全隐患埋下生存的土壤,有效保证企业在安全生产的风调雨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