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机械加工安全操作规程

KNOWLEDGE

空调系统操作规程

1.0开机前的检查事项

  1.1检查冷水机组、水泵的供电电源是否正常(电压在380(1+10%)v内)。

  1.2检查润滑油的温度和油位。油温60~70℃为正常。若机组控制箱已经停电较长时间,开机前24小时,必须首先恢复控制箱供电以便加热润滑油。油位不高于上油镜1/2以上,不低于下油镜1/3均为正常。

  1.3扇门导叶处于零位。

  1.4冷却水泵、冷冻水泵轴封、润滑情况良好,转动部分轻便灵活。

  1.5冷却塔风机润滑良好,启动运转正常。

  2.0空调系统设备的启动

  2.1空调系统各设备的启动顺序为:部分末端设备→冷却塔风机→冷却水泵→冷冻水泵(运行5分钟后)→冷水机组。

  2.2启动部分楼层的空调箱(风柜),使空调系统带有一定的负载。

  2.3开启待开冷水机组的冷冻水、冷却水阀门(其余冷水机组的冷冻水、冷却水阀门保持关闭)。

  2.4冷却水泵、冷冻水泵正常运转5分钟后,方可启动冷水机组,使管道内的水温充分平衡均匀,以利于冷水正常启动。

  2.5调节待开冷水机组的阀门,等到冷冻水、冷却水进出水压力达到参考值后(冷冻水、冷却水进/出水压力,波动幅度在0.05~0.10 Mpa),再开冷水机组。

  2.6冷却水/冷冻水泵的启停

  2.6.1根据负荷情况选择要投入运行水泵的数量。

  2.6.2冷水主机启动前,在水泵控制柜上按下启动按钮,水泵启动,运行指示灯亮。

  2.6.3冷水主机停止运行后,在水泵控制柜上按下停止按钮,水泵停止运行,停止指示灯亮。

  2.7冷却塔的启停

  2.7.1根据负荷情况选择要投入运行冷却塔的数量。

  2.7.2在冷却塔控制柜上按下启动按钮,冷却塔启动,运行指示灯亮。

  2.7.3制冷主机停止运行后,在冷却塔控制柜上按下停止按钮,冷却塔停止运行,停止指示灯亮。

  2.8  离心式冷水机组的启动

  2.8.1按下机组控制箱“1”字符正下方的按键约2秒钟,屏幕左上方显示系统检测,机组即进入自动检测启动参数状态,油泵马达开始运转,当所有启动参数均合格,则机组自动启动,整个启动过程约需1~2分钟,若启动参数有一项不合格,则机组显示屏上显示该项参数且不启动。

  2.8.2待主机启动运行5分钟后,根据仪表和操作面板上显示的数据记录各主要运行参数。

  2.8.3机组运转过程中出现问题,显示屏会自动显示故障信息,发出报警信号并自动停机。

  2.9.机组运转过程中出现问题,显示屏会自动显示故障代码,发出报警信号并自动停机。

  2.10同一台主机两次启动时间间隔不得小于30分钟。

  2.11均匀地调节各台机组运转的时间及起停次数,避免频繁起动和某一台机组运转的时间太长,而其他机组长期闲置的不均衡现象。

  3.0机组正常运转后,在《冷水机组运行记录表》中每2小时记录一次主要设备的运转参数。

  3.1设备运转参数记录在空调机组运行记录表上备查,如机组因报警而自动停机,则将具体的停机时间和原因查明,并做好记录,采取相应处理措施。

  4.0停机程序

  4.1若因紧急情况或检修等原因,需要停止冷水机组运行时,各设备的停机顺序为:冷水机组(延时10-15分钟后)→冷却塔风机→冷却水泵、冷冻水泵→末端设备。

  4.2冷水机组停止运行后,水泵运行必须延时10-15分钟,以利于制冷机组的余热、余冷及时平衡。

  4.3冷水机组的停机操作

  4.3.1减载停机

  A.按下“0”按键。

  B.主机马达停止,但油泵继续运行。

  C.待油泵马达停止后完成停机程序。

  4.3.2直接停机

  A.按下“0”键2次即直接停机。

  4.5若因检修,加油等原因需要完全切断机组电源时,应从机组对应的配电屏上切断机组电源,一般情况下的停机,尤其是机组随时可能再次投入运行时,不得切断油加热器的电源,若机组在较长时间内不再使用(如冬季或过渡季节),则应切断机组的全部电源,即关闭对应配电屏上的主配电空气开关。

  5.0支持性文件及记录

  5.1《中央空调冷水机组运行记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