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个人防护

KNOWLEDGE

哪些岗位的从业人员需要做职业病体检?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职业对相关从事人员的健康都有着不小的损害。虽然短期内可能表现得不明显,但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慢慢显现出来。为了自身的健康、家庭的幸福,建议相关人员尽早做好职业病的体检工作。

国家有规定需去做

对于职业病的体检,国家卫生部在2014年制定了《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这个规范对职业危害因素、健康检查的内容以及周期都进行了一个明确的指示,所以相关用人单位应根据国家规范做好对其员工的职业病体检。

为什么要做职业病体检?个人健康保护的需要!

作为职业病伤害的最直接人,每个经常经常接触职业危害因素的劳动者,为了自身健康着想,都应积极去做有关职业病的体检工作,即使单位没有要求,那也要主动去申请。

哪些岗位需要做职业病体检?

工作中存在有害化学因素的。汞、锰、镉、砷、甲醇以及汽油等这类化学物,都是一些有害的化学因素,若是工作中存在这些化学因素的人员,需要定期去针对职业病的健康体检。

在有粉尘的环境中工作的。工作中有游离二氧化硅粉尘、石棉粉尘以及其他粉尘的人员,若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那很容易引发尘肺等各种身体问题,需要及早去做有关职业病的健康体检。

接触有有害物理因素的。一些物理因素,如噪声、高温、高气压、紫外线以及微波等,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都有着不小的损害,若经常需要接触到这些有害物理因素的人员,应定期或不定期的去做职业病的的体检。

接触有害生物因素的。像布鲁菌属、炭疽芽孢杆菌等这些生物因素,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有危害的,若经常需要接触这些生物因素的人员,也该时不时的去做个职业病的健康体检。

除了工作在以上岗位的人员,其他需要特殊作业的岗位人员,如电工、结核病防治者、高空作业者、职业机动车驾驶员、高原作业者以及航空航天人员等,最好也定期去做相关的职业病健康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