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矿山事故

KNOWLEDGE

丰城市白土合兴煤矿“12.5”较大瓦斯爆炸事故

一、事故概况

丰城市白土合兴煤矿始建于2000年7月,2001年8月建成投产,矿井采用立井开拓,采用中央分列抽出式通风。白土合兴煤矿属高瓦斯矿井,煤层有煤尘爆炸危险性,自燃煤层。

事故发生前,新系统主、副井已施工到位,并形成了通风系统,老系统正在施工与新系统贯通的相关工程。

2013年12月5日晚班,矿安排3人到B3掘进工作面进尺,3人到B4掘进工作面进尺,3名小工负责推桶子、运料。矿上安排跟班副矿长彭某某下井跟班,兼瓦斯检查工,彭某某有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但没有副矿长安全资格证。1时20分,老系统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6人死亡,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达467. 3万元。

二、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作业人员在风筒脱落、未检查放炮地点瓦斯的情况下违章放炮,放炮母线短路产生火花,引爆B3掘进工作面迎头积聚的瓦斯,引起局部瓦斯爆炸。

(二)间接原因

1.矿井局部通风管理差,局扇风筒脱落未及时发现,造成迎头局部瓦斯积聚;

2.矿井放炮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未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和“三人联锁”放炮制度,爆破母线连接不合要求,有明接头;

3.瓦斯传感器安设位置不当、监控数据不准确,未发挥监控系统应有的作用;

4.安全培训工作不到位。放炮人员无证上岗,跟班干部未取得安全资格证下井。

三、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该起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防范措施

1.提高依法办矿的意识。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严格遵守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贯穿煤矿生产的全过程,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2.切实加强煤矿安全管理。煤层自然发火的矿井,应建立健全防灭火机构,建立自然发火的监测系统,采取综合预防煤层自然发火的措施。深入推进煤矿瓦斯治理,严格执行瓦斯检查制度;加强现场通风管理,保证通风系统稳定可靠、有效风量满足要求;

3.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要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意识,制订落实煤矿安全培训计划,矿井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应当依法考核合格。配齐配足煤矿特种作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做到持证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