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中毒窒息

KNOWLEDGE

急性二甲苯中毒事件

一、事故经过
某年7月27日,上海浦东某船舶修理服务队受上海某船厂的一家涂料分公司委托,前来崇明某船务工程有限公司承包新加坡7.3万吨散装货船的油漆工作。7月28日开始上船,7月31日上午8:00,该队喷漆工霍某等9人开始做准备工作,晚上22:00左右,开始对船的大舱进行喷漆。该舱内面积3000多平方米,深8米。根据工艺要求由上而下喷,至8月1日凌晨1:00,霍某自感头昏、头痛,从脚手架上昏倒在舱底沙堆上。此时,同队工友张某等人下舱底救人,也感头昏、头痛。最后用吊车将霍某吊至船坞,用汽车将二人送县中心医院抢救。霍某等2人被诊断为急性二甲苯中毒,住院治疗。
经卫生监督部门现场调查:大舱所用油漆均由外轮船主指定,对其毒性和成分,施工人员不了解。该轮船大舱使用的是中涂公司生产的漂白焦油环氧漆和环氧漆硬化剂,临用前按一桶环氧漆和一桶硬化剂搅拌调和后即喷于舱面;大舱深8米,自然通风很差。4支喷枪同时作业,舱底毒物浓度随作业时间延长越来越高;现场作业时条件十分艰苦,没有机械通风设施,工人没有使用送风头盔,只有一人戴纱布口罩。
二、现场采样分析
空气中二甲苯浓度最高4500mg/m3,最低210mg/m3(国家标准为100mg/m3)。这是一起典型的因没有防护设施而引起的急性二甲苯中毒事故。
三、事故原因分析
这起急性二甲苯中毒事故表明,对于像如此特大型、长时间处于封闭状态的船舱内的喷漆作业,通风条件极差,必须加强机械通风,加强个人防护,使用送风头盔,要彻底改正用纱布口罩代替防毒口罩的错误习惯,避免今后再次发生类似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