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电力安全操作规程

KNOWLEDGE

施工临时用电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1、临时用电线路与设备应有良好的绝缘,未经验收合格不得使用。
2、临时用电线路应架设在电柱或建筑物的绝缘物体上。高压线路对地面的最小安全距离,应符合永久性工程要求。低压线路其架空高度不得小于2.5m,架空线路穿越主要道路时,线路与路面中心的垂直高度不得低于6m,施工现场不得架设裸体导线。
3、电气设备的刀闸开关和熔断器应装设防护罩,管形熔断器不得无管使用。如在户外应设防水罩。熔断器应装在电源的相线上且不得装在零线上。
4、电气设备、电力机械,如用电磁启动器控制时,必须在启动器前加设刀闸开关。
5、变电配电间应备有经试验合格的绝缘手套、绝缘靴鞋、绝缘垫、绝缘操作棒、高压验电器、绝缘夹(钳)、携带型接地线等安全操作用具。
6、移动式电动工具,应有专人负责维护保管,定期检修,并应遵守下列规定:
(1)机具应放置在库房内或防雨、雪棚内。
(2)交、直流电焊机、氩弧焊机、气体保护焊机的一次线长度以2.5m为宜,但不得超过5m,二次线应使用合格的电焊软导线,并做到一机一闸一保护。
(3)手电钻、手砂轮、电锤等电动工具,应使用多芯橡皮绝缘软导线,其中一芯专供保护接零用,并做到“一机一闸一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