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机械加工安全操作规程

KNOWLEDGE

计量设备检定操作规程

1.0压力表:

  1.1压力表的检验周期为半年。对日常工作中发现有压力表异常时需及时进行校验、校准或更换。

  1.2外观检查是否完好无损,表针指示是否为“0”。

  1.3先把一只经计量检定专业单位校验合格的压力表(与待检压力表量程相当)与被检压力表一起安装在手摇液压泵或小型空压机输出压力端。以被检压力表的量程为基准,按比例选5个压力测试点。将手摇泵或空压机的输出压力调整到测试点压力,静压后记录两压力表显示值,计算出两表误差。各压力测试点测试完成后,得出5个误差值。各压力测试点的误差值大于压力表上所标注的精度等级时,被检压力表为不合格。小于或等于压力表上所标注精度等级时,则说明被测压力表合格。

  1.4经检测的压力表如合格,专业技术人员贴上统一的准用证或合格证,交原部门正常使用。如不合格,组织检查维修后,重复1.2检验程序,合格后贴准用证或合格证交部门正常使用,仍不合格专业技术人员贴上停用证,并作报废处理。

  2.0万用表及钳表

  2.1万用表、钳表的检验周期为一年。对日常使用过程中发现有万用表、钳表异常时需及时进行校验、校准或更换。

  2.2外观检查是否完好无损,电流、电压各相应档位指针指示是否为“0”,电阻档在短接测试表笔后指示是否为“0”。

  2.3取一只经计量检定专业单位校验合格的高精度万用表或钳表,与被检万用表或钳表一起,在相同档位上测量同一电器元件的电流、电压、电阻值,记录每次测量时两表的误差。重复5次测量(每次测量后元件需停电、放电),误差值小于或等于仪表所标注的精度等级时,仪表为合格,否则为不合格。

  2.4经检测的万用表或钳表,在相应的档位上所测得的精度指示合格时,说明其档位功能合格,可以在工作中继续使用该档位进行测量。当电流、电压、电阻档都合格时,专业技术人员贴上统一准用证或合格证,交部门正常使用。如有一档或多档功能不合格时,专业技术人员组织检查维修后重复2.2检验程序,合格后贴准用证或合格证交原部门正常使用。单档(或两档)合格时必须在表上注明只能使用单档(或两档)。如维修后各测量档均不合格,由专业技术人员贴上停用证,并作报废处理。

  3.0支持性文件及记录

  3.1 《测量设备统计表》

  3.2《计量器具检定计划》

  3.3《测量设备检定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