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石油化工安全操作规程

KNOWLEDGE

工贸企业油漆工安全操作规程

1各类油漆和其他易燃、有毒材料,应存放在专用库房及容器内,不得与其他材料混放。少量挥发性油料应装入密闭容器内,妥善保管。库内严禁烟火,不得住人。库房外应设置消防器材。
2凡利用正在施工房屋作油漆配制间时,不得储存大量的原料,所有的油丝、油麻、漆油布、油纸均不得随便乱丢,应集中存放在金属容器内,定期处理。
3高处作业使用的脚手架,上脚手架时,应先检查脚手板无空隙和探头板牢固可靠。
4在没有外脚手架的二层楼以上刷窗外皮油漆时,应系挂好安全带。
5使用人字高凳或靠梯在光滑地面上操作时,凳子下脚应绑麻布或胶皮,拉绳、拉链应销牢。梯子靠墙根操作时应有人扶持,并不得站在最上一层操作,不得二人同时在同一个梯子上作业,不得站在高凳上移位。
6如需在高凳上搭脚手板时,应搭在两个高凳木撑上,并用绳索绑牢。挪动高凳时上面操作人员应下地,不得坐在高凳上挪移。
7在机器设备附近操作时,应在机械停车后,再进行操作。
8使用电动机械时,应按机械安全规程进行操作。电源应由电工安装。检查无漏电现象时再进行操作。中间停歇时应拉闸。使用空气压缩泵,压力不得超过 规定,皮带轮应有防护罩。
9熬制胶、油、蜡等采用明火时,应履行动火审批手续。操作时应有专人监 护,不得擅自离开岗位,应备有相应灭火器材、湿麻袋,砂土和铁锹等消防设施。
10化蜡时应采用水煮油罐的间接加热方法,不得用火烧直接烘烤盛油器具。兑松香水时,应远离火源。
11负责熬制胶、油、蜡的人员下班前,应将火熄灭,清除盖油纸,经检查 无余火残存时方可离开现场。遇六级以上大风时,应立即熄火,停止作业。
12调制,操作有毒性的材料,或使用快干漆等有挥发性的材料,应根据材 料毒性,配戴相应的防护用具,室内保持通风或经常换气。
13使用烫蜡机应经常检查热力丝无中断现象。
14使用喷灯时,装油不得过满,打气不得过足,应在避风处点燃喷灯,火嘴不能对人及燃烧物。使用时间不宜过长,停歇时应即可熄火。
15做生漆时,在操作前先用软凡士林油膏擦涂两手及面部,以封闭外露皮肤毛细孔。如操作时手上沾染漆污时,可用香油或煤油、豆油擦拭干净,不得用 松香水或汽油清洗,操作时,应戴口罩和手套,如发现生漆咬皮肤时,应用杉木 或樟木熬制的温水擦洗,被漆咬后患者不能继续操作,并送医院汉字治疗。对生 漆过敏的人,不宜从事本工作。
16在暖气沟内操作时,应有安全电压照明设备和个体安全防护用具,洞口外须没专人监护,并经常与沟内人联系,以便发生事故及时抢救。
17在洞、室或容器内喷涂油漆时,应保持通风良好,油漆作业周围不得有火种。
18在坡度屋面上操作时,应先检查安全设施情况,如高出檐口 1.5m的防护栏杆、安全网的牢固程度。在坡度较大的屋面上操作时,应设置活动板梯。
19进行封檐板刷漆或外檐喷漆,水落管刷油时,均需由架子工支搭有防护栏杆的外脚手架、吊脚手架或探海脚手架,每层脚手扳两头应固定。
20喷砂除锈,应进行人员安全防护和环境保护,喷嘴接头应牢固,不得对人。喷嘴堵塞,应停机消除压力后,方可进行修理或更换。
21在用化学方法除掉旧漆时,应将清扫下来的物质妥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