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防火防爆安全

KNOWLEDGE

火雷管事故及预防措施

  1.导火索及火雷管的质量问题

  导火索的正常燃烧速度一般为100~125s/m。导火索的燃烧速度及其均匀性与药芯的成分配比、密度、水分、约束包覆层的质量及燃烧压力有关,当燃烧条件发生变化时,燃烧速度也会发生变化,有时甚至中止燃烧。由于本身可能存在的缺陷和外界因素的影响,导火索常见的质量问题有超过正常速度的快燃或爆燃、低于正常速度的缓燃以及不能正常传火(在传火过程中熄灭)等。

  此外,火雷管本身也存在不能爆炸的可能。我国目前规定雷管出厂时允许有3‰的拒爆率,实际上生产厂家一般控制在1%以下。

    2.火雷管起爆的早爆与预防

  导火索可能产生的快燃或爆燃,会导致火雷管产生早爆现象,从而引发伤亡事故。加强导火索及雷管的制造、存储、运输等的管理工作,提高导火索和雷管的质量,可以大大减少导火索速燃、缓燃、拒燃和雷管的拒爆现象。

  预防火雷管早爆事故的发生,除了严格保证导火索的质量外,应采用安全点火方法起爆火雷管。火雷管起爆的点火方法有单个点火和集中点火两种方法。但单个点火极不安全。在操作过程中如果碰到快燃导火索或其它原因迟误点火时间,就会发生伤亡事故。所以,《爆破安全规程》规定,火雷管起爆时,必须采用一次集中点火法点火。集中点火可用母子导火索、点火筒等点火工具点火。

  3.火雷管起爆的延迟爆炸及预防

  当导火索有断药或缺药等缺陷及受外力作用导致导火索似断非断时,会引起延迟爆炸事故。延迟爆炸事故的危害很大。预防延迟爆炸事故的发生,除了要加强导火索、雷管和炸药的质量管理,建立健全检验制度外,在操作中要避免过度弯曲或折断导火索,由专人听炮响声并数炮,或由数炮器数炮。有瞎炮或可能有瞎炮时,应加倍延长进入炮区的时间。

  4.火雷管起爆的拒爆及预防

  导火索不能传火、火雷管不能起爆都能导致拒爆。具体产生原因主要有:导火索或雷管质量不好;受潮变质;操作程序不合理,使导火索过度弯曲;炮孔参数不合理;放炮时出现漏连或点火时漏点等。

  完全消除火雷管起爆的拒爆现象是不可能的,但应采取积极措施将拒爆率降到最低限度。

    首先,要认真选购和检查导火索和雷管;其次,妥善保存导火索及雷管,防止受潮变质;同时,加强爆破员的培训,提高其专业知识水平,改进操作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