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矿山安全

KNOWLEDGE

煤矿机电设备检修安全通用技术措施

一、检修准备:
1、检修前必须提前把检修所需工具、材料等准备齐全。
2、检修过程中准备更换的设备、配件等要仔细检查,确认完好并符合各项安全技术指标,方可进行更换、使用。
3、检修单位必须组织开展专题会议,明确检修任务,熟悉设备检修内容、工艺过程、质量标准和安全技术措施,保证检修质量及安全,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制定检修纪律,要求人人遵守。
4、检修单位必须提前一个班次通知调度室和相关单位,要求其全力协调各项检修工作。
二、安全措施:
1、 所有参加检修人员班前严禁饮酒。工作中要集中精力,认真工作,听从指挥。
2、 所有参加检修人员必须穿工作服、戴安全帽,下井人员要佩带矿灯(自救器),严禁携带点火物品。井下检修人员必须遵守所有入井规定和制度。
3、 检修所用的工具必须齐全、可靠,特殊工具必须妥善保管,确认可靠后方可使用。
4、 抬运重物时,要轻拿轻放,以防损坏物件,抬运人员要互相照应,以防伤人。
5、 各设备检修要求清洁,零配件摆放整齐、妥善保管,不得乱堆乱放,以免影响检修工作的顺利进行。
6、 严禁在设备运转中进行检修。设备检修前要切断或关闭该设备的电源、水源等的项目,要挂“有人作业”警示牌,并设专人进行看护管理。
7、 检修过程中要防止机械或人为损伤电气,造成漏电伤人事故。所用电控设施必须保护齐全,且严格按防爆要求检修维护。
8、井下不得带电检修、搬迁电气设备,电缆和电线。检修或搬迁前必须切断电源,检查瓦斯,在其巷道风流中瓦斯浓度低于1.0%时。再用与电源电压相适应的验电笔检验,检验无电后,方可进行导体对地放电。

9、 检修过程中所用的加油工具必须专用,按设备使用说明书规定执行,并做好有关数据的记录工作。
10、 拆装机件时,不准用铸铁、铸铜等脆性材料或比机件硬度大的材料作锤击或顶压垫。
11、拆卸有压容器和工件前,必须将压力释放。拆装和检修有危险的设备和部件时,必须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
12、使用吊装设备进行吊装作业时,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关于起重吊装作业的有关规定。
13、使用手动起重设备时,不得超负荷起吊。工件重量超过50kg时,应使用钢丝绳,且钢丝绳的安全系数不小于3.5。
14、井下检修作业还要求严格执行以下规定:
⑴ 必须严格执行“四位一体”开工制度,确认无隐患后开工作业。
⑵ 检修人员进入工作现场后,严格按操作规程作业,杜绝“三违”现象发生。
⑶ 检修设备工作面的班组长和安监工必须在现场严密监视各种情况,以确保检修人员安全。
⑷ 更换下的设备及时运出工作地点,在顺槽或大巷码放整齐,检修结束后及时装车出井,移交相关单位。
15、电焊、气焊、切割必须遵守以下规定:
⑴ 工作场地必须通风良好,无易燃、易爆物品。各类气瓶要距明火10米以上;在重点防火、防爆区域作业时必须办理审批,并制定防火、防爆措施。
⑵ 在焊接或切割装过易燃、易爆品或情况不明物品的容器时,必须事先清理。
⑶ 进入设备内部或容器内部进行焊接、切割时,必须在确认无易燃、易爆气体或物品后,采取安全措施,方可作业。
⑷ 各种气瓶连接处、胶管接头、减压器等,严禁沾染油脂。
⑸ 电焊设备及工具的绝缘和焊机外壳的接地必须良好。
16、高空作业时,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⑴ 高空作业必须使用登高工具和安全用具。
⑵ 作业时必须戴安全帽和系安全带。
⑶ 使用梯子时,支撑必须牢固,并有防滑措施。
⑷ 严防物体坠落,严禁上下抛掷工具和器材。
17、检修中被临时拆除或者甩掉的安全保护装置,应指定专人进行恢复,并确保动作可靠。
18、检修过程中如有大型机电设备损坏,施工负责人必须尽快汇报并与机电部联系处理。
19、检修完毕后,由施工负责人及跟班干部验收检修情况,组织试运行。一切正常后,清理工作现场,人员撤离。
20、设备检修后的试运转工作,应由施工负责人统一指挥,与各点联络时,命令准确,信号清晰。在主要部位应设专人监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1、检修工作结束后,检修部门要进行总结,并对本次检修内容等事项做检修记录。
22、所有参加检修人员除执行本措施外,还必须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条款及各工种《操作规程》的有关规定。
三、技术措施:
所有设备检修技术标准必须严格按照《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质量标准》和《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标准》内相关标准和要求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