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交通安全

KNOWLEDGE

9#轨道大巷喷浆安全技术措施

9#轨道大巷设计为锚网索钢带喷联合支护,前期掘进施工未进行喷浆支护,为完善支护方式,决定对9#轨道大巷进行喷浆、铺底、水沟浇筑,为保证喷浆、铺底、水沟浇筑施工作业的工程质量与安全,特编制本措施。
        一、工程概况
        1、施工地点:9#轨道大巷
        2、施工内容:9#轨道大巷喷浆、铺底、浇筑水沟。
        3、工程量:9#轨道大巷喷浆长度1363米,喷浆厚度100mm,喷射砼强度为C20,喷浆混凝土的体积配合比(水泥:黄沙:石子)为1:2:2。速凝剂掺入量为水泥用量的3~5%,水灰比为0.46。水泥标号为P.O42.5R,黄沙为中粗沙,石子粒径为5-10mm。 挖水沟毛宽500mm,毛深400mm,水沟浇筑底、壁厚度为100mm。水沟浇筑后净宽300mm,净深300mm。9#轨道大巷铺底硬化长度1363米,铺底厚度100mm。水沟、铺底浇筑混凝土标号为C20,配合比为:水泥:水:砂子:石子﹦1:0.56:2.03:3.31。水泥采用P.042.5R普通硅酸盐水泥,中粗黄沙,石子粒径16-31.5㎜。
        后附:9#轨道大巷断面支护图
        二、施工准备
        1、喷浆前,所有参加喷浆人员都必须参加作业培训学习和考试,考试不合格者不得参加作业,必须参加下一轮的培训直到合格后方可准许上班,请假人员假期结束后,必须进行培训补课直到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
        2、清理施工场地,将风、水管线接好,打开供风、供水阀门,检查风压、水压,并检查风水管路是否漏风、漏水、畅通,如有问题及时处理。
        3、巷道内的风水管路应进行简单包扎,防止喷浆时喷浆体污损管路,巷道内的路标牌、测点等应保护好,防止喷浆体掩盖。
        4、喷浆前必须挂设标准线,挂线数量根据现场情况确定。
        5、喷浆前提前接好风水管路,喷浆机电源等。
        6、喷浆前准备好喷浆材料,并归类放置整齐。
        7、喷浆机安设在支护完好的巷道段。
        8、检查巷道内的所有锚杆是否合格,无问题时方可进行喷射工作。
        9、检查喷浆机是否完好、有无漏风等,无问题时方可进行喷射工作。
        10、检查风水压是否符合要求,风压应控制在0.1-0.12Mpa,水压应控制在0.25Mpa。
        11、运输线路的防护及信号:轨道运输线路”一坡三挡”装置齐全、信号装置清晰、灵敏、可靠。
        12、喷浆材料为:425#水泥:5mm-8mm石子:中粗沙子:深井水
        13、采用人工搅拌,要搅拌均匀,配合比符合要求。
        14、加工水沟模板:规格为300mm高×6000mm长。中间使用横撑,横撑长度保证模板外形宽度300mm,两端各焊接施工50mm宽模板卡。
        三、施工方案
        1、9#轨道大巷喷浆前必须将两帮、低根刷齐,底板不平整处进行整平。可采用风镐、手镐进行。施工时,其煤矸采用人工装车方式进行施工。
        2、先喷浆,后施工水沟再铺底,由外向里同步进行,喷浆50m为一个循环,然后再进行复喷;铺底及水沟浇筑采用分段进行,每6m为一个循环,全断面一次铺底完成为一个循环。
        3、淋水段施工时采用堵截导水排除,分段进行。
        4、施工用料采用矿车运至施工地点再人工按照配合比搅拌均匀施工。
        四、施工工艺
        工艺流程:起底、清理巷道底板→喷浆→水沟稳模→水沟浇筑→铺底→砼面找平→拆模→养护→清理。
        1、卧底、找帮施工工艺:
        巷道坡度根据实际调整进行,并对巷道两帮欠挖部分进行刷扩,确保巷道规格符合设计要求,并整平。起底施工时,煤矸可通过人工装车运出。
        2、 喷浆施工工艺
        ①冲洗巷帮,在喷砼前,先用压力水冲洗巷道粉尘,以确保砼和巷道顶部有粘结力,确保喷浆质量。
        ②开机时,先送风,再送电、送水、送料。停机时,先停料,再停机、停水、停风。
        ③喷浆时,喷头与受喷面距离要求保持在0.6~1.0m 之间,且喷头垂直与受喷面,成螺旋式旋转,移动半径为100~200mm,按照先帮后顶的顺序进行。
        ④喷浆手根据喷射效果,调整水灰比,喷射效果以砼发亮且不流淌为最好,如砼流淌时,应减小水灰比,如砼出现干斑,暗淡无光泽时,应适当调大水灰比。 
        3、立拆模施工工艺:
        将加工好的模板架设在挖设好的毛水沟,稳模时量好尺寸,然后固定模板外部两侧,中间用横撑楔紧固定。然后进行浇筑,待浇筑好后保持浇灌后的模板、砂浆表面不受任何移动和损坏,浇筑混凝土强度达到脱模时间后,方可拆除水沟内模板,然后按照水沟底厚再浇100mm厚混凝土。
        4、浇筑施工工艺:
        施工用料由地面使用矿车运至施工地点,再人工按照配合比掺水拌匀施工,然后人工摊平,利用风动振动棒加强振捣,振捣要均匀、充分,振捣时间以混凝土表面泛浆、不再冒气泡和混凝土不再下沉为准。浇筑时必须边振捣边浇筑。然后根据腰线和永久底板的关系大致找平混凝土面;震捣好后再用自制的1.5米长的拖滚进行碾压;木抹子推面抹平。然后按规定养护,养护时间不少于7天。
        五、施工要求及质量标准
        (一)、喷浆施工
        1、喷射混凝土料要严格按比例配料。速凝剂的掺量一般为水泥重量的3%~5%,有淋水地点可适当增大,随上料随掺。
        2、喷射混凝土前,要认真按照中线进行找线定轮廓,并采用挂线喷射。保证喷射厚度和表面平整度以及基础深度。
        3、喷射混凝土时,先初喷30~50mm,待凝固后再复喷成巷。无论是初喷还是复喷,喷射前都必须用压力水冲洗受喷岩面,冲净浮尘。
        4、喷射工作必须按顺序进行,做到先喷基础后喷墙,最后喷顶部,同时还要遵守先凹后凸的原则。
        5、巷顶有淋水地点,要先从外围向中间喷射,然后使用导水管将涌水集中导出,确保喷射质量。
        6、喷射混凝土后的巷道要定期养护,每小班用水冲洒一遍,养护时间不少于七天。
        7、要保证喷射材料的质量,水泥使用正规厂家的产品,沙子和石子不得含有杂物和泥土,过期和受潮变质的水泥及速凝剂严禁使用。
        8、拌料前将砂、石用水冲洗,潮湿拌料。混合料当班用完,防止失效。喷射回弹率不超过15%;喷浆期间必须对现有导线点、离层仪观测点进行预先保护,严禁喷浆覆盖。
        9、超、欠挖处理,超挖的部位按设计规格采用喷浆补平的方式达到设计要求。两帮欠挖部位首先揭开锚网,找够设计规格后重新补打锚杆、铺设锚网,然后进行喷浆施工。
         11、质量要求
        (1)喷射混凝土的配合比、速凝剂掺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喷射混凝土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2)净宽要求:中线至任一帮距离0~+150mm为合格,0~+100mm为优良。
        (3)净高要求:巷道全高0~+150mm为合格,0~+100mm为优良。
        (4)表面平整度允许偏差值为≤50mm。
        (5)基础深度允许偏差值为≤10%。
        (二)、水沟浇筑施工
        1、将加工好的模板架设在挖设好的毛水沟,稳模时量好尺寸,然后固定模板外部两侧,中间用横撑楔紧固定然后进行浇注。
        2、待浇筑好后保持浇灌后的模板、砂浆表面不受任何移动和损坏,浇筑混凝土强度达到脱模时间后,方可拆除水沟内模板,然后按照水沟底厚再浇100mm厚混凝土。
        3、每喷浆成巷50m后,砌筑一次水沟,水沟位于巷道前进方向右帮。
        4、在巷道底板每个出水点挖横向导水沟,将出水点的水引到巷道右帮的水沟内,(导水沟规格为100㎜×100㎜长度根据现场出水点位置确定),并在水沟内充填粒径不小于40㎜的石子作过滤层。
        5、水沟壁厚不得小于100mm,水沟的宽度允许偏差为±30mm,深度允许偏差为±30mm。腰线到水沟上沿允许偏差±20mm。
        6、质量要求
        (1)中线允许偏差±50mm。
        (2)深度允许偏差±30mm。 (3)宽度允许偏差±30mm。
        (4)壁厚允许偏差不小于设计10mm。
        (三)、铺底施工
        1、原材料的控制:水泥必须有出厂合格证。水泥、砂子、石子必须送甲方指定实验室进行原材料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受潮结块和过期的水泥禁止使用,对杂质含量超过规定的粗骨料必须进行冲洗,按规范要求到现场对材料做配比试验,适时调整配比,测定砂、石的含水量及时调整水灰比。
        2、严格控制混凝土的水灰比。
        3、混凝土的搅拌时间不得低于3分钟,保证搅拌均匀。
        4、砼接茬面在浇筑前必须清理干净,确保无泥土、杂物。
        5、底板必须清到硬底,才能进行混凝土铺底;
        6、模板每次使用前,必须对模板进行清理,刷油。
        7、铺底、浇筑施工时必须采用振动棒进行振捣。
        8、浇筑时跟班干部、技术员全程进行施工的监督工作。 9、铺底砼面未凝固之前,上面严禁行人。
        10、质量标准
        质量要求:铺底混凝土地坪表面应平整,铺底厚度允许偏差±30mm,局部凸凹不应超过±30mm,坡度以腰线为准,表面平整度±10mm。
        1、喷浆时必须挂线,保证喷射厚度不小于100mm。
        2、净宽:宽度不超过设计的±50mm。
        3、净高:腰线至顶、低板的距离不超过设计的±50mm。
        4、喷层厚度不小于设计的90%。
        5、表面平整度允许偏差为<50。

  6、喷浆混凝土使用必须用标号不低于425#普硅水泥,沙为纯净的河沙,石子粒直径小于8mm,将粒径大于8mm的石子控制在20%以下,配合比为水泥:黄沙:石子:水=1 : 2.0 : 2.0 : 0.58,速凝剂掺入量一般为水泥重量的3~5%,喷拱取上限,喷淋水区时,可酌情加大速凝剂掺入量,速凝剂必须在喷浆机上料口均匀加入。
        六、操作注意事项
         1、全锚网巷道喷浆前,首先处理网兜、锚杆松动、锚盘不贴岩面处,将网兜剪开放落碎矸石,重新将网联结好,将松动的螺母拧紧,使边网贴帮(顶),锚杆不起作用的要重新补打,缺网片的地点要补齐网片。
        2、喷浆前要用高压风水冲洗受喷面,,保证喷体与受喷面结合严密。喷射手控制好水灰比,以喷出料不发白、不流淌、表面有光泽为宜。
        3、喷浆操作一般由2人进行,施工过程中两人要密切配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喷射手控制好水灰比,以喷出料不发白、不流淌、表面有光泽为宜。喷浆时,要掌握好喷射角度和喷射距离,喷嘴力求垂直岩面,喷射顺序一般自上而下,由后向前,先填凹补坑找平后再按正规操作,做一次性喷射到底。
        4、喷浆工作要严格按:“三到底、一拉线、四无”的要求执行,即:喷射清理到底;喷射时喷到硬地;喷后两帮回弹料清理到底;按优良尺寸标准拉线喷浆;无积水、无失脚、无穿裙、无筋。
        5、喷浆机启动前,要将机内大块矸石、杂物取出,以防堵管。喂料停止后,要待料腔、料管内余料全部吹净后再停机,并将机器内外清扫干净,喷浆机的操作顺序:1、开机:开水-开风-送电-喂料-喷射。2、停机:停止喂料-停电-停风-停水。如遇特殊情况时要先停电。
        6、喷浆机送风时,一定要固定好喷头,防止喷头摆动伤人,处理堵管时,不准带风或加大风压处理,要停电、停风打开放风阀敲打堵管处,然后关闭放风阀送风、送电处理,采用敲击法不通时,要拆开管进行处理,喷头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对着人。
        7、喷浆前,各种高压风水管路必须连接牢固,并外加10#铁丝连在一起的保护连接,防止断开伤人。
        8、喷浆时必须使用水幕,拌料地点下风口、喷浆地点回风处各安设一道水幕。
        9、实行潮料喷浆:喷浆拌料要加入适量的水,使拌出的料手握成团,松开即散,嘴吹无灰。
        10、加强个体防护,喷浆时必须佩带防尘口罩,无防尘设施不得开工,工作面的各种防尘设施要灵敏可靠。坚持正常使用。施工人员要保护好各种防尘设施,如有损坏必须及时进行维修,确保正常使用。
        11、喷浆施工时必须有专人进行安全监护。
        12、喷浆前必须将巷道找够喷前尺寸,进行拉线喷浆,喷后保证巷道净尺寸,密实无漏网、漏筋现象,平整度符合要求,巷道净尺寸符合设计要求。
        13、处理巷道尺寸不够的地方时必须在有可靠支护地点进行一次处理范围不得超过1平方米。
        14、严禁人员将身体的任何部位探入喷浆机喂料口内处理堵塞。
        15、处理喷浆管堵塞时,必须缓慢加大风压,并严禁喷头对准人员。
        16、施工时必须做好个体防护。
        17、喷浆工作结束后,要将回弹料清理干净,用手稿切齐墙角,把凸出部位铲平,消除管线设备上的回弹料。
        18、喷浆支护后按规定时间洒水养护,养护时间不小于7天。
        19、高度大于3米的巷道应搭工作台,保持喷枪口距受喷面为0.8-1.0米。
        七、安全技术措施
        (一)喷浆安全技术措施
        1、首先检查处理工作地点的不安全因素,敲帮问顶,用长柄工具排除浮矸危石,确认安全后方可开始工作。
        2、全面检查巷道断面,如果因巷道变形,有影响巷道断面的,要先进行整修后再喷浆,以保证喷浆后巷道规格。
        3、喷浆前要对喷浆机具和供风、水、电管线进行全面检查,并重点检查喷浆机灌体内有无混凝土结块、大石块和其它杂物,拔料轮盘上的胶结物是否太多,喷浆机的出料口是否有水泥结料,是否与密封胶垫吻合良好,出料口是否有粘结物或堵塞现象,进风、排风阀门是否畅通,压力表、电动机及各传动部件是否正常,操作手把、开关按钮是否灵敏,各密封部位是否密封,减速箱和各轴承是否有油,通过动力风压空转检查传动部位是否转动灵活可靠,是否漏风,并调整好压风管路。
        4、检查混合料搅拌是否均匀,配合比是否正确,是否有杂物或直径大于15mm的石子。
        5、喷浆前须找出需喷部位的凹凸量,要确保喷浆巷道的规格,喷浆层厚度和平整度,喷浆前先用压力水冲洗巷帮,,应做到冲洗一段喷一段。
        6、喷浆开始时,上料要连续均匀,做到料满面而不外溢,同时将速凝剂按比例均匀掺入料斗,加料人员要扣掀倒入,并且必须使用潮料,以减少粉尘飞扬,作业人员还必须佩带劳动保护用品,双人加料时要相互注意对方掀起掀落,不要碰伤对方,加料时要听从喷浆手指挥,叫加就加,叫停就停,加料工要密切注意喷浆机运转情况,如发现漏风、跑风或电动机有异常声响,要立即停止检查,进行处理。
        7、喷浆手要一手托喷头,一手调节水阀,并指挥加料,开喷时应先将所有受喷面喷一薄层混凝土,覆盖住预喷面。喷浆方法可采用划圆喷浆或走线喷浆均可,划圆喷浆时以螺旋状一圈压半圈沿横向作缓慢的划圈运动,圆圈的直径以200mm-250mm为宜,走线喷浆时沿水平方向作反复运动。
        8、喷浆手要根据井巷的喷浆部位和岩石特征掌握好喷浆角度、喷浆距离、一次喷浆厚度、水灰比、回弹率的大小及巷道的规格要求和喷浆程序。喷浆角度接近垂直于岩面,喷墙时喷射角度以10°-15°下俯为宜。喷顶时其最小夹角小于15°,喷浆距离以0.6m-1.2m。喷浆程序是先墙后顶,自下而上,先喷成半边巷道,再调转喷头喷另半边巷道,最后合拢收顶。一般情况先喷裂缝处与超挖部位,即先填凹补充,找平台再按上述操作喷射。
        9、在喷浆过程中,喷浆手和副手要密切配合,副手观察浆情况,及时用信号指示喷浆位置和方向,使喷浆工作顺利完成。
        10、开机和喷浆时,严禁将喷枪口对着人,喷口附近不许站人,防止喷出物料伤人,严禁将手、头或其它物体伸入喷浆机内。
        11、喷浆手必须严格按顺序操作,作业开始时,先给风、给水、后送电给料,作业结束时,先停止给料,待罐内喷料用完后,再停电,最后断水、停风,并将喷浆机料口加盖保护好。
        12、操作过程中,若发现堵管现象应及时处理,处理堵管时,要先将软管拉直,用手锤沿管敲击寻找堵塞部位,找到堵塞处后,可将风压增至3-4公斤/平方厘米,并用锤沿管敲击使其畅通,处理喷管堵塞时,在喷枪口的前方及附近严禁有其他人员,以防突然喷出或管路跳动伤人,施工中若突然停风、停电、停水不能继续作业时,对喷浆机和输料管中的混合料应及时清理干净。
        (二)轨道运输安全技术措施
        1、喷射期间所使用的材料,从地面运到9#回风大巷。
        2、物料装车时必须码放整齐,捆绑牢固,严禁超高(<1.8m)超宽(<1.2m),偏心装车,必须使用完好车辆运输。
        3、绞车司机必须经过培训,,并经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4、严格遵守《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
        5、上班前不准喝酒,工作时精神集中,不得干与本岗位无关的工作。着装符合工作要求,不允许连班顶岗。
        6、开车前准备工作
        (1)检查各联接部螺丝、销子、键是否牢固,防护罩应可靠。
        (2)检查各操作手把是否在启动位置。
        (3)检查和试验制动系统是否灵敏可靠。检查钢丝绳的使用及排列情况,衬板,绳槽的磨损情况。
        (4)检查轴承减速器油位,油质是否符合要求,有无漏油现象。
        (5)检查平轮有无异状,并加注适量的油。
        (6)检查电气绝缘是否可靠,控制的接点是否良好,电流表、电压表指示是否正常。
        (7)检查中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处理,符合要求后方可正常开车。
        7、 操作
        (1)合上总闸,根据信号要求操作控制手把。
        (2)启动时只许逐渐加速,不得起动过猛,要做到起动稳,停车准。
        (3)司机不得擅自开车,要听信号指令开车。
        (4)随时观察各仪表变化,深度指示器位置.
        (5)做到八不开
        ①信号不清不开;
        ②刹车不灵不开;
        ③超负荷不开;
        ④油量不足和油令不转不开;
        ⑤检查机器不开;
        ⑥电压超过额定值达±5%不开;
        ⑦钢丝绳猛烈跳动不开;
        ⑧电机轴承温度超过60℃不开。
        (6)开车时“五不准”,“一必须”。
        ①不准手离开操作把;
        ②不准和他人交谈;
        ③不准学员单独操作;
        ④不准看书报;
        ⑤不准喝酒操作。
        一必须:必须精力集中。
        8、停车注意事项
        (1)必须将常用闸和紧急闸刹牢固。
        (2)切断总电源。
        (3)对机械和电气设备进行详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和处理。
        9、按规定认真填写各种记录。
        10、工具备用品等摆放整齐,搞好设备及机房内外环境卫。
        11、绞车运输时,必须严格执行“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制度。
        12、运输轨道的铺设必须符合轨道质量标准。
        13、运输时,每次只准运输不超过二辆车,运输中无论是终点停车或暂时停车,均应在车辆下坡侧上好双轨阻车器支挡车辆,不得在能自动滑行的坡道上停放车辆。
        14、摘、挂绳头,必须在车辆停稳上好阻车器后,方可打点松绳,开车时必须挂好绳头和插销,确认无误方可开车。
        15、巷道内严格按“一坡三挡”要求,设置好阻车器。
        16、严禁放飞车,巷道坡度大于7‰,严禁人力推车。
        八、水灾、火灾、瓦斯、煤尘、顶板避灾路线
        工作面→9#集中轨道大巷→行人斜井→地面
        九、附图
        9#轨道大巷避灾路线图
          9#轨道大巷断面支护图
        9#轨道大巷平面布置图
        9#轨道大巷通风系统图
        本措施未提到事宜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与《9#轨道大巷作业规程》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