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机械安全

KNOWLEDGE

机械、电气设备潜在重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作业指导书

目的

  指导机械、电气重大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的编写,预防控制机电重大事故,最大限度地降低其损失程度。

  1适用范围

  集团公司工程项目。

  2职责

  2.1设物部

  负责拟制本应急指导书并下发到各项目部。

  2.2项目部

  2.2.1依据生产、作业场所可能发生或潜在的机械、电气重大事故,按照预案指导书的要求,制订适合本项目的应急预案。

  2.2.2负责按照应急预案组织进行现场人员救助和事故抢险工作。

  3应急准备

  3.1项目部应成立以常务副经理为首、主管机电副经理为副的事故救援抢险队,配备专职或兼职设备管理技术人员负责日常机电应急预案的实施工作。

  3.2项目部配备必要的应急设备、机具、器材等救援物资。

  3.3项目部组织抢险队员进行应急救援知识、相关机电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等安全知识的培训。

  4应急响应

  4.1事故发生后,应立即切断动力源、操作者力所能及地展开事故自救。

  4.2第一到达现场的任何一位负责人应主动承担指挥责任或立即向值班领导或相关部门报告,使救援的人力、物力等资源在第一时间配送到事故现场。

  4.3项目部应备足有效的消防灭火器材,以防机电事故诱发火灾;对环境/河流/水源产生污染的,在规定的期限内排污治污。

  4.4情况报告

  每次预案实施结束后一个月内,项目部将预案实施情况书面报集团公司设物部。

  5相关/支持性文件

  5.1应急准备与响应控制程序。

  5.2危险源辩识、风险评价办法。

  6相关记录

  6.1应急预案相关人员培训记录。

  6.2应急预案实施记录。

  7附表

  应急救援设备、机具、器材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