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机械安全

KNOWLEDGE

皮带机头喷浆措施

一、概况
    6203进风顺槽皮带机头已由我队完成挑顶,长度共计14m,现需要对挑顶处进行喷浆,以封闭围岩并增加巷道的稳固性及支护强度,为确保工程施工安全,特编制本措施。
    二、施工范围与技术参数及要求
    1、喷射混凝土技术参数
    喷射砼强度等级为C20,喷厚100mm。喷浆混合料按照水泥:砂:石子=1:2.50:2.40配比进行配制。速凝剂掺入量为水泥重量的3%~5%。水灰比为0.4~0.5,喷射过程中应根据出料量的变化及时调整水量保证水灰比准确。
    2、喷射混凝土技术要求:
    1)喷射混凝土的厚度不得小于设计值的90% 。
    2)喷射混凝土的水泥、黄沙、瓜子片、水灰比等必须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控制,确保混凝土强度符合设计要求。
    3)喷射混凝土的表面平整度不得大于50mm,基础深度不得小于设计值的90% 。
    三、喷射混凝土工艺及要求
    1、喷浆机开机顺序:风→水→电→料,停机顺序:料→电→水→风。
    2、人工拌料应使用潮料,水泥、沙子、石子应清底并翻拌3遍使其混合均匀。
    3、加料必须做到连续均匀,料满而不溢,同时将速凝剂均匀加入料斗,以便喷射手能准确掌握水灰比。
    4、喷射顺序为先墙后拱,自下而上进行,喷头与受喷面的间距控制在0.8~1.2m之间,喷射手应使喷嘴尽量垂直于受喷面,喷墙时以10°~15°下俯为宜,喷顶时与受喷面夹角不小于65°。
    5、采用螺旋状喷浆,喷浆头按一圈压半圈的螺旋形轨迹移动,螺旋直径不大于250mm。喷射中要及时调好风水比,保证喷射出的混凝土无干斑、无流淌、粘着力强、回弹率小。分层喷射时,应在喷射前用高压风水冲洗受喷面,使其结合成一个整体。
    6、喷浆时,一人喷浆一人负责照明,观察喷浆是否均匀平整,成形是否规整。
    7、当班喷射结束后,必须卸开喷头,清理水环和喷浆机内外部所有灰浆和材料。
    8、喷浆后要定时定人洒水养护,喷混凝土后,4小时开始洒水养护,每8小时养护一次,7天后每天洒水养护一次,养护时间为28天。
    9、堵管问题处理:喷射作业时,发现喷头不出料,要立即停料、停机,再停风、最后停水,自喷头至机体用大锤敲击;敲击后,用压风吹出。喷浆作业时,注意出料管不可有死弯,以防堵管,处里堵管时枪口严禁对着有人的地方。
    10、喷浆工作中坚持实施 “五不喷”,即:岩帮不冲洗不喷,浮矸不找尽不喷,喷料失效不喷,巷道支护不合格不喷,断面尺寸小于设计要求不喷。
    11、岩帮若有淋水时,喷前必须采取导水措施,若淋水较小时,喷前用高压风吹干再喷,若淋水较大时,采取预埋导水管进行导水。
    四、安全措施
    1、喷射前的准备工作
    1)检查锚(索)杆预紧力情况与29U型卡缆螺栓的扭矩力是否符合设计要求,若有不符合设计要求的需及时处理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作业。
    2)清理现场的矸石杂物,接好风水管路,输料管路要平直不得有急弯,接头要严密,不得漏风。
    3)检查喷浆机是否完好,并送电空载试运转,紧固好磨擦板,不得出现漏风现象。
    4)喷射前必须用高压风水冲洗岩面,设置喷厚标志,并挂线喷浆。
    5)将喷浆地点前后5m范围内的设备、管线、探头等进行保护。
    6)喷射人员必须佩带齐全有效的劳动保护用品。
    2、混凝土配合比必须先试配,合格后方可使用。
    五、文明施工环境管理
    1、巷道内保持清洁,无杂物、无淤泥、无积水、水沟畅通。
    2、巷道内设置垃圾箱,不得有乱扔乱塞的各种塑料垃圾、饮料盒、易拉罐等。
    3、顶板无悬挂铁丝、钢筋等杂物。沿途不得出现乱写乱画现象,有专人扫地、排水和清理淤泥。
    4、工作面各种风、水胶管联接必须使用专用U型卡,并用8#铁丝进行二次保护以免丝扣脱落造成风带伤人。使用风动工具时,严禁带压拆接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