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电力安全

KNOWLEDGE

暖通空调节能措施

建筑能耗主要包括建筑物在采暖、通风、空调、照明、电器和热水供应等需求方面的能耗,而暖通空调系统的能耗又是建筑能耗的主要构成部分,占30%~50%。因此,有效地较低暖通空调的能耗,对于节能环保具有重大意义。
        一、围护结构
        1、采用必要的遮阳、隔热措施
        建筑物的屋顶、外墙与外窗传入室内的热量较多,建议多采用必要的遮阳措施,如选用遮阳板、双层玻璃等。屋顶宜采取隔热措施,如设置遮阳棚,屋顶花园等。
        2、改善建筑围护结构的保温性能,减少冷热损失
        建议围护结构加设外保温材料,采用气密性较好的门窗,加设密闭条提高门窗气密性。
        二、空调室内参数设置
        1、室内温度
            建议降低室内温度的设置标准。在满足室内要求的前提下,适当提高夏季室内温度和降低冬季室内温度。室内制冷时温度宜设置在26℃以上,制热温度宜设置在20℃以下。
        2、室内湿度
        对于对室内相对湿度无严格要求的对象,建议降低室内相对湿度的设置标准。夏季室内相对湿度不大于70%,冬季相对湿度不小于30%。
        3、新风量
        应合理地控制新风量。对于夏季供冷、冬季供热的空调房间,新风量俞大,系统能耗愈大,在这种情况下,新风量宜控制到卫生要求的最小值。在过渡季节,宜充分利用自然通风,减少新风机组的运行时间。
        在符合室内卫生条件的基础上,应利用有效手段对新风量进行控制。比如:缩减房间的换气频次;在新风入口加设旁通,设置双风机;在回风处安装 CO2检测仪器,按照回风中气体的浓度自动调整新风风门的开启大小;尽量利用室外的天然新风;按照室内人员变化规律,确立新风风阀控制方式。
        三、空调风系统
        1、宜采用尽可能大的送风温度差,减少送风量,从而降低能耗。
        2、应根据温湿度控制标准、控制精度、房间朝向、使用时间、洁净度等级等因素划分为不同的空调区域,从而避免过冷过热,减少冷热抵消等现象,避免不必要的能源浪费。
        3、建议使用变风量系统代替定风量系统,对风量进行变频控制调节,能随负荷变化自动调节运行状况, 以达到节能的目的。
        4、建议选用变频风机,使风机的工作频率能够以实际需求情况为依据来选择,避免了一直处于全负荷的工作状态,以节省能耗。
        5、空气处理设备应最大限度地利用回风,新风量宜采用允许的最小新风量标准不要随意扩大。
        6、对风管应进行必要的保温防潮处理,减少冷热损失。
        7、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可能的减小风管中的风速
        四、空调水系统
        1、空调水系统宜采用闭式循环方式,可以减少水泵能耗,延长管道设备使用寿命。
        2、宜采用变流量水系统,使换热设备的供水量和系统的循环水量随空调负荷的变化而增减,以节省输送能量。
        3、建议选用变频水泵,使水泵的工作频率能够以实际需求情况为依据来选择,避免了一直处于全负荷的工作状态,以节省能耗。
        4、在满足空气处理要求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地采用较高的冷水初温,制冷机组蒸发温度每提高1℃,可节约制冷机的电耗2%-3%左右。
        5、在可能的范围内,加大冷水系统供、回水系统的温差(一般不宜大于8℃),减少循环水流量,降低能耗。
        6、制冷机的水系统应配置水处理设备和排污设备,保持无垢状态。此外,制冷机的进水管道应设置水过滤器,防止污物堵塞两器的管束降低换热效率。
        五、管理与控制
        1、空调系统应设置必要的监测和自动控制系统,包括参数检测、参数与设置状态显示、自动调节与控制、工况自动转换等。
        2、需注重对暖通空调管理人员的培训,加强暖通空调系统运行管理,合理地设置暖通空调运行参数。
        3、由于过滤器和空调机盘附着异物、风道渗漏导致热损失等会导致暖通空调系统机器性能下降,导致不必要的损失,因此需定期对空调设备进行保养与维护。
        4、过渡季节延缓空调开启时间,尽量以风扇、自然通风取代空调;开空调时关闭门窗,提倡下班前半小时关闭空调,室内无人时关闭空调电源。
        5、利用传感技术和自动控制理论,对建筑内温度、湿度实时监测,动态调整空调设定参数,使空调处在高效率工作区段。
            6、应定期检查、清洗与更换过滤器,新风过滤器应15到30天清洗一次,风机盘管的过滤器每隔30到40天应清洗一次,过滤器的阻力大于或等于规定终阻力时应对其更换。
            7、务必时常检查冷冻水与冷却水的水量与温度,强化对空调水系统水质的日常管理,定期对水管进行污垢的清除工作,预防水管腐蚀以及长苔现象。
        8、建立健全的建筑用能管理制度,规范建筑设备的运行管理。加强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实行空调操作人员操作证制度,增强节能的意识,提高管理人员的技术素质。
        9、对热交换器需定期进行物理清洗和化学清洗,防止或减少结垢、腐蚀,提高换热效率。
        10、空调系统应实行独立耗电核算制,不仅对空调系统装设独立电表,还应该在每台主机、水泵、风机上装设独立电表,可直观了解空调系统的耗能情况,并进行相应的节能措施。
        六、冷却塔节能
            1、冷却塔应设置在通风良好的地方,同时远离高温或者有害气体,避免建筑物高温高湿排气或者不洁净的气体对冷却塔的运行产生影响。
            2、可采用冷却塔变频技术,利用冷却塔进出水温差对比,通过变频器改变冷却塔风机供电频率,不断改变冷却塔风机的转速来达到调节风量以及减少风机能耗的效果。
        七、其他节能措施
        1、应选择能效比较高和带有能量调节装置的制冷机,运行时大小结合,在满足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提高蒸发温度,降低冷凝温度,起到提高机械效率,减少设备能耗的作用。
            2、建议采用变速泵和变速风机替代调节阀,减少系统内部消耗,提高整机效率。
            3、建议采用变风量系统(VAV),根据空调房间负荷发生的变化,末端装置将自动调节进入房间的风量,使空调房间的过冷或过热现象得以消除,能量得以合理利用,达到节能目的。
        4、可采用变制冷剂流量多联分体空调系统(VRV),可以根据系统负荷的变化,自动调节压缩机的转速,改变制冷剂的流量,保证机组以较高的效率运行,从而降低能耗和运行费用。
            5、可在通排风出口安装热交换器,利用通排风余热收集技术,来预热和加湿新风(或利用余冷来预冷新风,降低新风温度和湿度),以减小能耗。
        6、可在水系统中增加水蓄冷槽,在夜间的低谷电价时段制取低温冷水,在白天用电高峰的工作时段利用蓄冷槽供冷,从而达到移峰填谷、节省运行费用的目的
        7、可采用变频技术,通过对水流量、风量及主机等的变频控制调节,实现其同所需空调负荷的实时匹配,在不需要高负荷运行时,系统会自动降低功率,从而产生显著的节能效益。
        8、可利用热回收技术,将空调机组排放出的热量进行回收,例如可将制冷机冷凝热回收用于制取生活热水,以达到节能的目的。
        9、可采取夜间自然通风的方式,消除白天建筑围护结构和家俱积蓄的热量,降低次日空调启动的负荷,减少空调机组能耗;同时通入的新风也可补充次日白天人员所需新风量。
        10、可在空调箱水管上安装电动调节阀,对风机采用变频控制,按照送风温度调节水阀,按回风温度调节风机转速,在满足舒适性要求的情况下,保持送回风温差,减小风量,降低风机能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