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电力安全

KNOWLEDGE

电气运行专业节能措施

为了响应公司及部门关于节能降耗的指示,电气运行专业积极组织人员从现有设备的运行工况出发,开展节能降耗活动,认真把节能工作落到实处,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根据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时将不运行的设备断开电源,只保留必需的备用电源,特别是变压器及配电柜及时对其停、送电,降低空载损耗。
二、运行人员上班期间及时与变电站值班人员做好沟通,保证电压及功率因数在正常工作范围,使得电气设备运行在最合理工况范围内,发挥出最大功率,降低能耗比。
三、高压变频器作为高效节能设备,在节电工作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求运行人员做好高压变频器的维护保养工作,使变频器能随时投入运行。在运行中,做好巡检工作,保证变频器的正常运行,使得变频器能发挥最大功效。
四、运行人员做好电能表的抄表记录工作,力求准确无误,保证用电成本核算的准确性,如发现电能表出现异常数值,要及时汇报,并记录好电表底数。
五、对所有电气设备电压互感器和电流互感器(特别是计量用电压互感器和电流互感器)及电能表进行全面校验,保证电压、电流值的准确性。
六、在运行工作中,消除长明灯现象。并根据季节变化,制定开关灯时间,冬春季开灯时间是:下午6:00,关灯时间是:早上6:00;夏秋季开灯时间是:下午6:30,关灯时间是:早上5:30。
七、公用器具的使用中,力求做到节省,严格规定器具的使用时间,并规定每季度更换一次,不能随便领用,要做到修废代新,不浪费一个拖把。
八、变频器室制冷空调要根据变频器工作温度及时调整,并规定变频器工作温度在 50 ℃以上时才能开启空调系统,并且室内环境温度最高不能超过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