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化工安全

KNOWLEDGE

化产车间节能减排实施措施

1.节约用电  
    (1)加强日常用电管理,严格按时开关灯,杜绝常明灯。(早上关灯时间:春夏5:00,秋冬7:00;晚上开灯时间:春夏19:00,秋冬18:00),重点为生产区、生活区路灯用电、办公楼用电。发现未按要求用电罚责任单位30元/盏。特殊岗位用电经审批可不予考核。
    (2)保证各泵类设备运行应尽量避免大马拉小车现象,开一台能达到工艺要求的避免开两台,保证电机运转电流控制在额定电流80%以上,减少不必要的能量消耗。
    (3)液下泵、自吸泵必须有专人监护,不能开空车。
    (4)初冷后煤气温度必须控制在21-24℃,以降低风机负荷,减少用电量。
    (5)尽量开小大循环,以降低风机负荷,减少用电量。
    (6)本区域内各用电设备,须润滑的应认真做好润滑工作,减少设备摩擦与磨损,降低额外功的消耗。
    (7)加强对空调岗位的运行管理,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每低一摄氏度罚款30元;冬季使用电暖岗位应保证设置温度不高于20℃,每高一摄氏度罚款30元。
    (8)保证各种塔器、换热器、管道阻力在规定范围之内,如有堵塞应及时处理,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动力消耗。各项指标重在调节,应加强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和责任心,确保指标及时调节,问题及时纠正。对阻力指标不合格,调节不及时的每次罚款50元。
    (9)严禁违规用电,加大对窃电、私自用电等违规行为的检查处罚力度,每发现一次罚款100元。
    (10)对低压系统变电所投用电容器,达到节电目的。以60万系统硫铵变电所来说,正常运行电流为1600A,当投用电容器后cosΦ0.93左右的情况下,运行电流可降低200A相当与100KW负荷,一小时之内节约约100度电,日节约用电2400度。
    (11)外单位用电,必须经过上级领导同意,办理相关手续后方可用电,未按要求私自外供一次罚款200元。
    (12)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引导其养成节电意识和节电习惯。
    2.节约用水
    (1)加强日常用水管理,做好管道的点巡检工作,发现泄漏点及时检修,杜绝长流水。检查每发现一处长流水罚款30元。
    (2)通过技术改造对各种设备冷却水进行回收利用,并严格控制冷却水出水温度不大于25℃。备用设备冷却水必须保证完全关闭,严格控制新水用量。检查发现冷却水使用不规范一次罚款30元。
    (3)循环水工应密切关注新水消耗情况及蓄水池液位,合理安排补水,避免外溢。对于日耗水量增加的情况要及时向车间反映,共同分析原因并加以解决。检查发现外溢一次罚款100元。
    (4)确保蒸氨运行率在95%以上,因蒸氨不正常影响污水系统,进而造成熄焦池补清水或蒸氨废水、剩余氨水进熄焦池的要严肃处理。蒸氨废水进熄焦池一次罚款50元,剩余氨水进熄焦池一次罚款200元。
    (5)保证污水系统运行均衡稳定,保证进水出水比合格,(240万系统1:1.5,60万系统1:2)水量稳定,并稳定向炼焦车间熄焦池输送。如在炼焦系统用水正常情况下出现5#或8#吸水井液位过高或过低现象时必须查明原因并严肃处理。对出现吸水井吸空或冒槽现象罚款100元。
    (6)进一步合理规范药剂使用,严格控制投药时间、投药量等,加强控制循环水水质,尽量减少外排。
    (7)对60万系统循环水外排方式进行改造,将外排水用于洒水车用水,减少新水用量,日可节水约100m3。
    (8)240万风机油冷观察水只在启动风机时开启,待运行稳定时可以关闭,操作工应加强油温监控。
    (9)硫铵系统通过改造,回收泵冷却水用于配母液,减少新水用量。
    (10)外单位用水,必须经过上级领导同意,办理相关手续后方可用水,未按要求私自外供一次罚款200元。
    (11)控制生活用水,教育员工养成节水意识和节水习惯。
    3.节约用汽
    (1)严格按公司规定时间停送暖气(11月15日至3月15日)。未按要求停送汽,罚责任单位30元。
    (2)对区域内内所有用汽设备(包括管道、阀门、保温设施等)加强点巡检工作,发现漏点,保温脱落等情况应立即处理,减少蒸汽浪费。发现未及时处理造成浪费的一次罚款30元。
    (3)尽量保证经济用气,如通过提高富油温度、蒸汽温度来降低吨粗苯耗蒸汽等,节约蒸汽用量。提高原料氨水进蒸氨塔温度,降低蒸氨蒸汽耗量。
    (4)通过改造尽可能多的回收一部分蒸汽凝水,送至电厂重新利用。
    (5)在所有蒸汽退水口安装疏水阀,坚决杜绝退水口大量冒蒸汽。
    (6)外单位用汽,必须经过上级领导同意,办理相关手续后方可用汽,未按要求私自外供一次罚款200元。
    4.节约用煤气
    (1)加强煤气管道、阀门检查,发现漏点及时检修,减少泄漏。由于点检、维护和检修不到位,造成煤气泄露一次罚款30元。
    (2)加强对各用气设施,如管式炉的管理,杜绝浪费。发现浪费现象每次罚款10元。
    (3)要求操作工认真操作,确保洗苯塔后煤气压力稳定,同时合理设置自动放散装置压力范围,减少煤气放散。末端放散手动、自动、水封之间的切换必须合理并及时向调度汇报。因压力调节不稳定、末端放散设置不合理造成煤气放散每次罚款50元。
    (4)外单位用煤气,必须经上级领导同意,办理相关手续后方可使用,未按要求私自外供一次罚款200元。
    5.节约用油脂、原材料、机物料
    (1)做到物品管理,制定并完善物品使用制度,做到合理使用,减少浪费。
    (2)油料库要保持清洁,杜绝油料泄露、抛洒等浪费现象,在节约的同时也消除了安全隐患。
    (3)严格控制原材料消耗指标。
    (4)加强机物料可控费用的管理,从点滴做起,坚持做好设备日常维护,减少人为事故造成的设备损害,并发扬修旧利废的优良作风,设备能修复的,坚决不更换新的,能利用的废旧物资,点滴都要利用。发挥工人的聪明才智,鼓励大家设计简单、实用、安全、廉价的小器械,节约每一分钱。
    (5)自己能干的检修项目,坚决不外委,一方面可以提高维修工的操作技能,另一方面也能节省大量费用。
    (6)根据操作经验,通过改造设备,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7)严把备品备件质量关,对有问题的备件,要及时和机动科联系鉴定,避免投用后造成其他损失。
    6.加强日常管理,提高产品产量,降低能耗
    (1)对于本车间来说产量减少就等于既浪费了资源又增加了污染,因此要加强生产操作管理,提高化产品产率和产量。
    (2)加强煤气的外供和自用管理,提高煤气综合利用率,减少外排浪费及污染。
    (3)杜绝现场跑冒滴漏现象,确保各原料(硫酸、洗油、液碱)控制在消耗范围之内,杜绝额外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