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特种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KNOWLEDGE

工贸企业压力容器工作人员安全操作规程

1、压力容器操作人员必须经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2、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接班人员应向交班人员详细询问当班设备运转情况,认真填写交班记录。
3、开机前必须检查油路、水路和所有的气阀是否处于正常状态,检查动力电压是否正常。
4、容器运转时要注意个部位的声响和震动情况,经常观察压力表、油压表、水温、电压、电流等是否正常,如发生异常情况,需采取紧急停运措施,并及时报告有关主管职能部门,同时要与前后工序取得联系,以防止应容器的停运而造成其他生产事故。
5、做好压力容器的日常维护检修工作,在进行定期检验和检修时,应认真采取预防措施,以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防护措施包括隔断其他容器和设备的连接,检修前彻底清除容器内的介质,挂上标志牌,切断容器
6、使用气瓶等压力容器时,应防止气瓶受热升温,要隔绝热源、明火、禁止敲击、碰撞;气体不可用尽,要保留一定的剩余压力;氧气瓶要避免玷污油脂。
7、空压力工作时没二小时应将水排放一次,停机时应逐渐关闭减压阀,切断电源,放出排气管压力,待一、二级气缸逐渐冷却后,停止供给冷却水,在冬季应将冷却器的存水全部放完,以免冻裂。
8、坚持做好值班记录、检修记录,保持室内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