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KNOWLEDGE

灭火机安全操作规程

1、酸碱灭火机:它内装碳酸氢钠(小苏打)的水溶液和一小瓶硫酸。当使用时,只要机(筒)身颠倒,两种药剂即能混合,立刻起化学反应(中和反应)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使筒内“中和”的溶液从喷咀处向外喷出。酸碱灭火机喷出的主要是水,只适用于扑灭竹、木、棉、毛、纸等普通可燃物的初起火灾。对于电、石、钾、钠等忌水的化学物品,带电物资和油类火灾都不能使用。
操作时先用左手托住酸碱灭火机(筒)的底部,右手举提柄,把灭火机从挂钩上取下。在得往火场途中,必须保持机身平稳,不能将灭火机扛在手臂下,以免中途岗内药剂混合而喷出,到达起火地点后,将岗身倒转,灭火剂即可喷出。倒转时不能将来灭火机的底部或盖对身体,以防发生意外事故。
2、泡沫灭火机:外形与酸碱灭火机相同,筒内装的是碳酸氢钠与发沫剂的混合液,以及另外一大瓶硫酸铝水溶液。筒身倒转后,两种药剂即发生反应而喷出含有二氧化碳气体的浓厚泡沫。
泡沫灭火机扑灭油、苯、香蕉水等易燃液体的初起火灾最为有效。因为泡沫比这些液体轻,它能覆盖在液体的表面隔绝空气,使燃烧物缺氧而熄灭。但是,因为泡沫内含有水份,所以它也不能扑灭忌水物质和带电物质的火灾。
泡沫灭火机的使用方法与酸碱灭火机相同,使用大型拖车式泡沫灭火机时一人施放皮管,双手拿着喷枪,对准燃烧物喷射,另一人将机身倒放在地上,将盖上的园轮照指定的方向旋转,就能使筒内瓶盖开放,两种溶液混合后发生作用。
3、二氧化碳灭火机,二氧化碳是一种不燃烧,比空气重半倍的窒熄性气体,它不含水份,不导电,用来扑救电气精密仪器和珍贵文献古物都很合适。扑灭易燃液体火灾和泡沫有同样的效果。
使用二氧化碳灭火机时,手必须在喷筒的木柄上,皮肤不能触及喷筒极低,会冻伤皮肤,二氧化碳是窒熄性气体,对人有毒害作用,使用时也要主意通风。
4、干粉灭火机,他适用于扑灭石油、石油产品、漆类有机溶剂,可燃气体和电气设备的初起火灾。使用干粉灭火机时,将钢瓶阀的拉环拉起,让CO2 气体充入干粉的器桶内,一手提灭火机,一手握喷枪,对准火焰根部,按下喷压柄,灭火剂即从喷咀喷出随即扫射将火扑灭。
5、1211灭火机:内部装有液化1211灭火剂和氮气。适用于扑灭油类、电气类、电气设备,化工化纤原料、精密仪器等初起火灾。但不适用于活泼金属、金属氢化物的火灾,及本身是氧化剂的燃烧火灾。
1211灭火剂是一种液化气体,它具有效能高、毒性低、腐蚀性小的久储不变质、灭火后不留痕迹,绝缘性好等优点,它的灭火原理除有降温和隔绝氧气外,更主要是靠它与燃烧物起化学反应,而迅速抑制和扑灭火灾。
灭火时首先拨出保险销,一手握住手把,另一手拿住软管喷头,然后按下压把即行喷射,对准火源底部扫射,其操作斜角应小于1500 。灭液体火灾时,不要对液体面击以防液体溅出造成灭火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