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HSE基础知识

KNOWLEDGE

HSE体系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的实施和管理

HSE是当今世界先进的科学的管理体系,它把健康(heath),安全(safety),环境(environment)三者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一套完整、规范、系统的管理体系。实施HSE管理体系是贯彻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是企业取得竞争优势的基本条件,通过HSE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实施,可以使我们的企业节约能源,减少和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HSE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实施需要从上到下完整的一个循环链条来完成,哪个环节有问题,哪个部门执行不力都会影响到这个体系的有效完成。作为东北公司下面的基层管理者在推进和实施HSE管理体系过程中,要真正做到以身作则,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保证HSE管理体系顺利有序的向前迈进。

做好HSE管理体系实施和管理,首先要不断的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和不断的组织员工对HSE体系的学习,要使员工清醒的认识到HSE体系不是在搞形式主义,它确实关系到企业的长期发展和员工的自身利益,让员工真正理解到该体系的深刻内涵。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培训,保证员工能够全员、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的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逐步树立职工安全、健康、环境的新思想,把被动的行为变成主动的观念,思想得到了统一,就会增强主观的能动性,工作责任心、自我保护意识和爱护环境的思想会得到全面的贯彻和实施。

树立了牢固而又正确的思想,一切的事故才可以得到预防,一切的事故才可以得到避免,也是HSE管理体系得以实施的基础。

其次,是要作好危害和环境因素识别及风险和环境影响评估。作为一座油库也就是作好工作危害分析(JHA)、安全检查表(SCL)。(JHA)是选定作业活动,将作业活动分解为若干个相连工作步骤,对每个工作步骤识别潜在危害因素,然后进行风险分级提出控制措施并定期检查和回顾。(SCL)是一份安全检查和诊断的清单,它是由有经验的工作人员事先对检查对象共同进行详细分析,充分讨论,列出检查项目和检查要点并编制成表,以便进行检查或评审。

危害识别及风险评估是HSE体系的重要环节,每个作业环境中都存在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有害的作业环境和安全管理的缺陷。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不断的制定和完善各项工作流程,认真分析每一工作环节容易出现可能发生的事故,全面了解设备的完好状况和存在哪些安全隐患,认真分析作业环境对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等,按照存在什么危害(伤害源)?谁(什么)会受到伤害?伤害是怎样发生的思路全面的进行危害识别,同时对存在危害可能造成的后果作出正确判断。通过全面的危害识别来作出正确的风险评价,风险评价是评价风险程度并确定其是否在可承受范围的全过程,作好风险评价关键要判断好评估危害及影响后果的严重性(S)和事件发生的可能性(L),这样才能制定出正确的风险评估表。正确的风险评价有助于判别标准的符合程度,并据此评价所要进行活动的可行性和确定需要特殊的防止、消减和恢复措施。

危害和环境因素识别及风险和环境影响评估,需要不断的完善和持续改进,这样才能保证HSE管理体系有效向前发展。

最后,要想保证HSE管理体系顺利向前运行,需要有长效的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通过定期的监督检查来提高HSE体系的管理水平。所有制度法规的推行都需要严格的执行力,执行力度不够或者是执行的不严肃、不具体,就起不到持续改进的目的,HSE管理的循环体系链条就会脱节。

总之,HSE管理体系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已经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社会团体和企业的重视,将来也会得到广泛的推广和使用,HSE管理体系有着深刻的丰富的内涵,我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不断的对其加以学习和理解,以便于更好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