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交通安全

KNOWLEDGE

设备安装的安全技术措施

1、设备安装前,先将安装地点周围的杂物、障碍清理干净。
2、根据安全及起吊能力,选择好起吊设备和工具。
3、起吊设备时,操作人员及周围人员必须位于安全地点,躲开设备的受力方向。
4、吊装设备时,严禁碰撞其仪表显示器,对外露易损件要加防护装置,以防受损。
5、用液压支架起吊设备时,必须选用安全可靠的起吊绳索,先观察周围人员及顶板情况,在确认安全后方可操作。
6、严禁在未支稳的悬空物下作业。
7、安装采煤机摇臂、转载机头及电机减速器时,必须选用安全可靠的起吊点及绳索,设备吊起后及时在其下面打上稳固可靠的木垛,防止设备坠落、翻转伤及人员。
8、皮带机试运转时沿线每隔50m处设1人调皮带,防止皮带撕裂,三机试运转时必须通知附近工作人员及时躲避,以免发生危险。用支架车抬转载机头时,设备及车辆两侧禁止人员走动停留。
9、在拆装或对接高压液管时,首先检查是否有压,若有压力必须卸压后操作,否则严禁拆装。
10、所有设备安装完毕后,经检查完好,无误后方可送电。
11、电气设备送电前,其接地保护系统必须完好可靠,符合要求。
12、电气设备接线或检修时,电源侧不得送电,而且必须悬挂“有人工作,禁止送电”的警示牌,并且在其操作地点,靠电源侧第一个接线盒处设可靠的接地保护,严禁带电检修,搬迁设备。
13、井下停送电必须汇报矿调度,严格执行“谁停电,谁送电”制度,禁止预约送电。
14、电器设备达不到完好标准,禁止送电。
15、设备在列车上必须稳固可靠,移变列车必须用防跑车装置将其固定,以防跑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