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一体化管理

KNOWLEDGE

HSE管理体系的发展趋势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加速以及信息技术的大革命,开展HSE管理体系已成为一种时尚。从当前的发展状况来看,未来的HSE管理体系有如下几方面的发展趋向:

     1. 世界各国石油石化公司HSE管理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HSE管理已成为世界性的潮流与主题,建立和持续改进HSE管理体系已成为国际石油石化公司HSE管理的大趋势。

     2. 作为管理核心的以人为本的思想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HSE方面的事故主要是由技术和人为因素造成的,其中人为因素所引起的事故占80%以上,有些错误是操作者明知操作程序而发生的。世界上许多大石油公司在HSE管理上推行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在管理中非常重视人为因素的作用。以人为本的管理体制可大大减少因人的因素而发生的HSE方面的事故,保证安全生产,更好地保护人类环境。

     3. HSE管理体系的审核已向标准化迈进

目前,国际上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ISO14000认证)工作正在广泛开展,HSE管理体系的审核工作也不断向标准化迈进。E&P FORUM组织已在1996年9月提出了《地球物理行业HSE管理体系审核指南》。其主要内容包括审核的前提、审核范围、审核内容、审核人员的组成和职责、审核过程、审核频率等。其中审核的前提为HSE风险已确定,HSE管理体系文件程序已颁布、HSE管理体系已运行等;审核范围主要是HSE管理体系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按HSE管理体系的要求操作?是否具有HSE管理评估和支持保证系统(如资源等);审核内容主要包括组织和管理、操作、人员、培训和能力等;审核人员的组成和职责包括审核组成员的能力,主要包括资料和计划的预审核、现场审核、总结等。E&P FORUM这一审核指南的出台,为HSE管理体系的审核标准化提供了借签。

     4. 世界各国的环境立法更加系统,环境标准更加严格。

目前,世界各国对环境保护的要求都更加严格,例如,挪威近几年来对环境保护的要求日益严格,石油公司必须按照环境法、石油法、控制法的要求来进行安全、环境管理、风险分析和应急反应准备等,这就要求石油勘探开发和炼化企业加强环境管理,改善自身的环境表现。近几年,美国的一些企业,甚至美国石油学会(API)从1998年,已将HSE的顺序改为EHS顺序的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