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KNOWLEDGE

特种设备

KNOWLEDGE

电梯维修保养工作程序

       1 目的

  及时处理电梯故障,确保电技术性能,保证安全运行。

  2 适用范围

  隆盛大厦的电梯的维修保养工作。

  3 职责

  3.1 电梯维修工负责电梯日检及与电梯公司联络,督促并协助其维修保养。

  3.2 电梯公司负责电梯维修保养及年检。

  3.3 主管工程师对维修保养进行检查监督。

  4 工作程序

  4.1 电梯维修保养工作程序

  4.1.1 维修保养工作过程中,严格遵守电梯安全操作程序。

  4.1.2 电梯维修工按《电梯日常巡检表》进行日检,机房每周打扫一次,机组清洁一次。

  4.1.3 电梯公司按《电梯及自动扶梯委托保养合同》对电梯作月、季、年保养,按规定记录。

  4.1.4 电梯维修工应督促电梯公司进行维修保养,监督维修保养质量和记录情况,并将维修保养情况记录于《电梯设备维修记录表》、《电梯设备保养记录表》,零部件更换及大修同时记录于《机电设备台帐》。

  4.1.5当电梯发生困人时,应严格按照"电梯困人救援程序"执行,电梯维修工(或值班工程师)到达现场应不超过15分钟。

  4.1.6 电梯发生故障应快速到达现场(值班工程师和电梯维修工15分钟内,分包单位30分钟内)。

  4.1.7在进行电梯维修工作前,应由负责人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先了解故障现象、分析发生故障原因,分析故障的位置。

  5 电梯维修保养安全规定

  5.1 目的

  在电梯维修保养期间,确保人员及设备的安全。

  5.2 职责

  5.2.1 电梯保养单位进行维修保养工作时参照本安全规定。

  5.2.2 工程部电梯工进行维修保养工作时按照本规定执行。

  5.3 内容

  5.3.1 电梯在维修保养时,不得乘客或载货,必须在该梯基站放置电梯停止使用的告示牌,以示警告。

  5.3.2 在机房维修保养时,应先断开机房总电源后,才能进行各掣板的清理、保养等工作。严禁用湿毛巾擦机身。

  5.3.3 在轿顶工作时,应合上检修开关,在轿顶须停车长时间维修或保养时应断开轿顶急停开关,严禁一脚站在厅门口一脚站在轿顶或轿内长时间工作。严禁开启厅门探身到井道内或在轿厢顶探身到另一井道检查电梯。

  5.3.4 在底坑应将底坑的急停开关断开或将限速器张紧装置的安全开关断开,底坑和轿顶、机房不得同时作业,如须同时作业,作业人员必须带安全帽,必须注意工件、工具不得下落,以防落物伤人。

  5.3.5 操作时应由主持和助手协同进行,并保持随时互相呼应。

  5.3.6 操作时如果需轿内人员配合进行,轿内操作人员要精神集中,严格服从维修人员的指令。

  5.3.7 严禁维修人员拉吊井道电缆线,以防电缆线被拉断。

  5.3.8 使用的手灯必须带护罩,并采用36伏以下的安全电压。

  5.3.9 电梯维修保养注意事项:

  a.非维修保养人员不得擅自进行维修作业,维修保养时应谨慎小心。

  b.工作完毕后要装回安全罩及挡板,清理工具不得留工具在设备内。

  c.离去前拆除加上的临时短路线,电梯检查正常后方可使用。

  6 相关文件和相关记录

  6.1 《电梯维护保养与说明》

  6.2 《电梯及自动扶梯委托保养合同》

  6.3 《 电梯 设备维修保养记录表》